凝心聚力抗疫情 共克时艰担使命 ——赞皇县稳扎稳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1-02-22 08:45:32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赞皇县医院医务人员再次出征支援新乐。

▲赞皇县枣能元有限公司向石家庄日报抗疫一线记者捐赠枣能饮品。

■赞皇金隅水泥公司工作人员在中控室查看生产运行数据。

□郭朝辉 贾凤忱 安献锋

赞皇县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安排部署,扎实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轮核酸检测63小时完成取样出检各230077份,全部为阴性;第二轮核酸检测仅用52小时完成取样出检各232182份,全部为阴性;第三轮核酸检测仅用28小时完成取样出检各234245份,全部为阴性;严格落实分级精准管控工作机制,生产生活秩序实现有序恢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稳扎稳打、有力有序、全面铺开。

直击心灵 把“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作为第一准则

用宣传教育凝聚力量统一行动。全县各条战线党员干部职工坚持做到宣传教育到位、严格管控到位、精心服务到位,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服从全市、全县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安排,积极宣传党委政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宗旨和措施,发动群众响应号召,组织群众听从指挥,不要恐慌,不要急躁,坚定信心,科学抗疫,居家防控,接受检测,鼓舞和激发全县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全县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为推进分级精准管控工作,赞皇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出《致全县人民的告知书》,强化管控举措。严格管控外来人员,对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一律劝返,低风险地区确需来赞返赞人员,提前报备,并携带有效核酸证明,按程序返赞;向赞皇县在外人员发出倡议,提醒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春节;严格管控人员离赞,提倡“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流动”,确有特殊情况需出县的,严格执行“外出报备、返回销号”制度。1月28日,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具体安排,赞皇县作为低风险地区,实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该县严防人员聚集,落实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提倡“丧事简办、婚事缓办、宴会不办”,倡导微信、短信等线上拜年;严格管控农村社区,全县211个行政村、180个小区,卡口设置不变,24小时值班值守不松懈,各小区居民、村庄村民凭证出入。同时,灵活运用视频、美篇等形式,广泛宣传全县涌现出的警医家庭夫妻档李东辉和崔晓雯、马凯锋和祁素丽等先进人物事迹。特别是大力宣传赞皇县疾控中心赵娟三次赴藁城区参加疫情防控任务的事迹,1月5日凌晨第一次出征藁城区核酸标本采集,1月19日,再次出征藁城区张家庄镇赵庄村核酸采样工作,1月21日,第三次驰援藁城区消杀任务,巾帼不让须眉,在危急时刻,赵娟体现了一位疾控人的担当和使命。同时宣传退役军人变身送药小哥的先进事迹,26名退役军人志愿者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居民买药用药难题,每天送药40余趟、覆盖30余个村(社区),被称为贴心的“送药小哥”。

严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加强群众生活保障,已复工11家快递企业、155名快递员,为运输物资车辆发放通行证38个,招募1000余名社区志愿者协助派送,确保粮油肉菜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县纪委、县防控办成立联合督导组,对在疫情防控中发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启动责任落实追究机制,用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精心服务,打造各界抗疫合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抗疫,积极支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为社区、农村居民提供物资服务。石家庄泉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为派驻社区、农村的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购置10余万元疫情防控生活物资,支援赞皇县疫情防控工作。其中,邢郭镇东郭家庄村一名群众为一线工作人员捐赠口罩1000个、手套1000个、方便面20箱。

直接地气 把“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第一动力

擎起“一面旗”,组建基层战“疫”生力军。县委组织部发出公开信,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抓党建、抗疫情、惠民生、保安全、促发展”活动,在疫情“大考”面前坚守一线,接受党和人民考验。全县各社区、小区“红色物业”服务人员全员压到疫情防控一线,“零距离”为广大居民服务。各级各单位设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坚持让党旗飘起来,党徽戴起来,出征外援党员先上,紧要关头党员冲锋,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张楞乡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带头,志愿者参加,迅速成立了一支由393人组成的抗疫情队伍,共同做好排查、值班、宣传、消杀等工作。西阳泽乡党委、乡政府组织农村党员、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农村优秀青年入党积极分子成立志愿者队伍,参与各村的疫情防控点值班工作、核酸检测数据比对、消毒杀菌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土门乡党委、乡政府组织农村青年党员、返乡大学生、农村优秀青年入党积极分子成立青年志愿者队伍,这支主要由“90后”“95后”甚至是“00后”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冲锋在前,坚守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青春力量。

唱响“一首歌”,共建群防群控体系。赞皇县词作家田韶华创作的《生死相依——抗击疫情主题曲》,在赞皇大地唱响,进一步树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信心和决心。县住建局抽调80多名骨干力量,安排到分包的33个住宅小区;县交通运输局抽调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奔赴国省干线公路8个出县卡口,执行疫情防控任务。院头镇实行“线上发现线下报告”工作机制,该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日常人员排查工作,对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人员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无死角排查,防控不留死角。镇党委、镇政府安排8人工作专班,根据大数据反馈信息,采用电话排查方式,详细核对全镇每一个外来人员信息,编密织牢“线上发现、线下报告、上下协同、互联互通”的疫情防控网。截至2月6日中午12时,联系被排查人员1380人,累计拨打电话3200余个,通话时长超450小时,平均每人每天打电话超7个小时,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线下及时报告,并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同时对线下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及时与县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充分实现了线上线下互通有无,让全镇疫情防控网牢不可破。

倾洒“一片情”,筑牢人民群众幸福后盾。全市疫情发生后,在实行严格封闭管理的情况下,群众居家不流动、不聚集,全县居民购买药品和生活必需品成了“大难题”。赞皇县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支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为社区、农村居民提供物资服务。县委、县政府发动乡、村党员干部,统筹安排,抓好疫情防控和其他重点工作,积极沟通协调,迅速订购物资,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物资储备充足,保证各村有序有力完成采样工作。人保财险赞皇县支公司为县乡村一线防控工作人员投保法定传染病及意外保险。南清河乡在通知到实施闭环管控、开始核酸检测的8小时内,购买口罩1500包、消毒液30箱、测温枪20支、帐篷、军大衣、米、面、油等防疫物资,并迅速向14个村发放到位。许亭乡组织各村“防火网格员”在疫情防控同时加强防火巡逻,确保不因核酸采样影响各村防火及疫情双值班工作。全县党员干部踊跃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筑牢了疫情期间群众幸福安定的坚强后盾。

直通民意 把“精准施策、创造性应对”作为第一标准

严格实施封闭管理、闭环管控。对农村、社区等场所全部实施封闭管理,落实亮码、测温等防疫措施。辖区内180个小区,特别是45个老旧小区由县直部门分包,全部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县委办、县政府办第一时间对小区内居民逐户进行排查摸底,详细记录小区人员居住情况、返乡情况、健康状况等各种信息,对排查情况进行登记汇总,建立了详细的工作台账,为落实各项防控任务奠定了基础。县住建局抽调80多名党员骨干力量,安排到分包的33个住宅小区,最大限度保障小区居民安全;县审计局连夜制作温馨提示牌,强化宣传引导,在入户排查登记时发放防疫宣传单,宣传疫情科普知识,在小区显眼位置张贴公告、悬挂标语,确保小区居民第一时间能够收到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注意事项和具体要求。实施闭环管理以来,县发展改革局、县医院、中医院等77个部门、单位的值班人员积极协助社区组织引导小区居民有序完成了三次核酸检测任务,在严控车辆出入、有效劝阻小区居民居家不外出的基础上,还积极协助居民做好日常生活物资采购等工作,得到小区居民一致称赞。各乡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摸排出的邻省、邻市、邻县102条小路口实行精准管控,最大限度减少非必要人员流动。制定火车站、高铁站接站方案,统筹公安、卫健、交通力量,严格落实登记造册、核酸检验、安全转运、后续跟踪等防控措施,确保群众安全有序返乡。

全面做好消毒消杀工作。压紧责任链条,县乡村逐级建立并严格落实消毒工作包联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按照《赞皇县新冠肺炎防控全域预防性消毒工作方案(试行)》,不断完善细化重点区域社区和村庄消杀方案。组织221支专业环境消毒队伍、1支专业和220支半专业畜禽养殖消毒队伍,累计调拨40辆消毒车,在全县域分区分片继续开展日常消毒,坚决落实消杀统一标准、统一规范、安全彻底。

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村庄清洁行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农村大喇叭等,全方位加大防疫知识普及力度,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增强人民群众卫生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引导群众自己动手,清理堂前院后垃圾杂物,保持生活环境干净卫生整洁;在所有农村(社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和消毒,严格落实村庄内外消毒消杀,截至2月19日,累计出动62344人次,清运垃圾12308.28吨,重点部位消杀1275.4万平方米,发放宣传材料9.6万份。

直惠民生

把“化危为机、促进发展大局”

作为第一保障

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疫情应急工作趋于平稳后,县委县政府坚持早下手、早谋划,着力制定《分级精准管控方案》,以及农村社区管控、复商复市、复工达产、教育、交通等5个方面的子方案,特别是全市分区分级精准管控方案下发后,全县干部职工迅速到岗到位,提前恢复正常上班,为有序恢复正常秩序赢得了时间、打下了基础。

有序推进复工达产。按照“分级、分类、安全、有序、积极”原则,紧盯复工达产企业稳岗运行、资金保障等需求,通过精准施策,打通复工达产堵点。强化政策服务,迅速出台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恢复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十二条措施》,制定了“一厂一策”方案,在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有意愿的企业复工达产;强化帮扶服务。落实“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对涉及国计民生类企业的复工达产,重点协调解决原材料运输问题,办理交通通行证,快速开辟绿色通道。同时,坚持联动帮扶,组织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人社局、税务局、人行等部门,打出组合拳,合力解决复工企业用工、资金等各类难题。截至目前,全县10家大型商超、49家药店、9家银行营业网点全部营业,全县工业企业242家,复工达产74家企业,其中规上企业共28家,复工20家,开工率71.4%;规下企业214家,复产54家,复工率25.23%。

有序推进复商复市。按照“先必需后非必需、先民生后商业”原则,分行业、分地域、分时段有序进行放开,对经营生活必需品的商场、超市、社区便利店、果蔬店、加油站点等商贸流通企业及理发店、银行营业厅等经营单位先行放开,其他行业暂缓营业。在满足市场主体和群众热切期望的同时,对商场超市进行了规范管理。一方面,规范管理防控措施的落实。严格要求商场、超市、便利店全面消毒消杀,购物人员落实佩戴口罩、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等各项防控措施,措施不到位,一律不得营业。另一方面,规范管理购物秩序。严格落实“一米线”规定,强化人员分流、导流措施,适度延长营业时间,合理控制最大购物人数,避免人员聚集。同时,重点规范管理市场秩序和物价,围绕稳定商品价格、保证食品安全等方面,持续加强对营业商户的巡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00多人次,巡查商户420多家次,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截至目前,除暂不允许营业的网吧、影院等业态外,全县商场、超市、药店、银行网点、理发店、便利店、果蔬店、菜市场、干洗店、家电维修店等,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已全面恢复营业,复商复市率100%。

编辑: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