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2021-04-18 12:20: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不断释放生产力(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bsq_1.jpg

本报记者  李泓冰  谢卫群  季觉苏

作为全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有组数据很醒目:创立7年多, 截至2020年底,上海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立企业6.9万户,是前20年同一区域的1.7倍,其中,新设外资企业1.2万户。上海自贸试验区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制度创新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

2013年9月30日,上海自贸试验区在外商投资领域率先推出负面清单,清单外实施备案制,将外商投资办理时间由8个工作日缩减到1个,申报材料由10份减到3份,95%以上的投资项目都是负面清单以外的,以备案方式设立。

服务业制造业领域开放度大幅提升:率先推出2批54项扩大开放措施,促进相关落地企业超过3600家。在外商独资医院、认证机构、职业技能培训等56个开放领域落地了一批全国首创项目。在医疗服务、增值电信、国际船舶管理、职业技能培训、演出经纪、旅游服务、外资工程设计等已开放领域,由点及面,引进一批领军企业,形成集聚效应。

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开展注册资本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推动从办事大厅“一门式”办理到单一窗口“一口式”办理,推进“多证合一”和全程电子化登记,开展从“一址一照”到“一址多照”集中登记,率先试点企业名称登记告知承诺制改革等,极大优化了营商环境。

利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上海获得科创产业发展新机遇。浦东率先实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MAH),将生产许可和上市许可两证分离,极大降低了研发企业药品生产成本。至今,浦东已累计获批上市11个原创新药,占全国近15%。

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强化了上海自贸试验区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此前,订单流、货物流、资金流“三流分离”限制了离岸贸易发展。而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开放政策,让浦东通过探索“白名单”制度,解决了贸易真实性审查的问题,便利资金跨境收付,逐步推动离岸贸易常态化运作。

对标全球“最高”“最好”的自贸区,进一步推动上海成为跨国公司总部集聚高地。目前,浦东共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62家。

今年4月上旬,在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上,总投资4898亿元的216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上海自贸试验区,正阔步迈向新的征程。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