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石家庄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11-04 14:00:0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11月4日,石家庄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石家庄市政府副市长张峰珍通报全市最新疫情和防控工作进展。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宪英、石家庄市卫健委副主任张国军、石家庄市民政局副局长常俊华介绍了相关情况。


image.png


一、新增确诊病例情况

2021年11月3日0时-24时,经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复检、专家组会诊,在深泽县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发现的19例初筛阳性和第三轮核酸检测发现的6例初筛阳性中,深泽县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例,5例待复检和专家会诊。

1.荣某某,男,67岁,现住深泽县大桥头镇河庄村。11月2日20时核酸检测初筛为阳性,经复检仍为阳性,11月3日确诊;

2.张某某,男,68岁,现住深泽县大桥头镇河庄村。11月2日20时核酸检测初筛为阳性,经复检仍为阳性,11月3日确诊;

3.刘某某,女,72岁,现住深泽县大桥头镇河庄村。11月2日20时核酸检测初筛为阳性,经复检仍为阳性,11月3日确诊;

4.周某某,女,40岁,现住深泽县大桥头镇河庄村。11月2日20时核酸检测初筛为阳性,经复检仍为阳性,11月3日确诊;

5.张某某,女,47岁,现住深泽县大桥头镇河庄村。11月2日20时核酸检测初筛为阳性,经复检仍为阳性,11月3日确诊;

6.曹某某,男,47岁,现住深泽县大桥头镇河庄村。11月2日20时核酸检测初筛为阳性,经复检仍为阳性,11月3日确诊;

7.赵某某,女,70岁,现住深泽县大桥头镇河庄村。11月2日20时核酸检测初筛为阳性,经复检仍为阳性,11月3日确诊;

8.王某某,男,75岁,现住深泽县大桥头镇河庄村。11月2日20时核酸检测初筛为阳性,经复检仍为阳性,11月3日确诊;

9.曹某某,女,47岁,现住深泽县大桥头镇河庄村。11月2日20时核酸检测初筛为阳性,经复检仍为阳性,11月3日确诊;

10.宋某,女,39岁,现住深泽县大桥头镇河庄村。11月2日20时核酸检测初筛为阳性,经复检仍为阳性,11月3日确诊;

11.曹某某,女,77岁,现住深泽县大桥头镇河庄村。11月2日20时核酸检测初筛为阳性,经复检仍为阳性,11月3日确诊;

12.曹某某,男,42岁,现住深泽县嘉悦尚城小区。11月2日20时核酸检测初筛为阳性,经复检仍为阳性,11月3日确诊;

13.张某某,男,48岁,现住深泽县大桥头镇河庄村。11月2日20时核酸检测初筛为阳性,经复检仍为阳性,11月3日确诊;

14.张某某,女,48岁,现住深泽县大桥头镇河庄村。11月2日20时核酸检测初筛为阳性,经复检仍为阳性,11月3日确诊;

15.杨某某某,女,2岁,现住深泽县大桥头镇西河村。11月2日20时核酸检测初筛为阳性,经复检仍为阳性,11月3日确诊;

16.杨某某,男,67岁,现住深泽县大桥头镇西河村。11月2日20时核酸检测初筛为阳性,经复检仍为阳性,11月3日确诊;

17.杨某某,男,30岁,现住深泽县大桥头镇西河村。11月2日20时核酸检测初筛为阳性,经复检仍为阳性,11月3日确诊;

18.李某某,男,14岁,现住深泽县大桥头镇西河村。11月2日20时核酸检测初筛为阳性,经复检仍为阳性,11月3日确诊;

19.陈某某,女,75岁,现住深泽县大桥头镇河庄村。11月2日20时核酸检测初筛为阳性,经复检仍为阳性,11月3日确诊;

20.杨某某,男,5岁,现住深泽县大桥头镇河庄村,系10月31日确诊病例3孙某某的密切接触者。11月3日9时核酸检测初筛为阳性,经复检仍为阳性,11月3日确诊。

上述新增病例均在隔离点和封控区核酸检测时发现,复核后第一时间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定点救治医院,结合临床表现和肺部CT检查、核酸检测等结果,经专家组会诊,确诊为新冠肺炎。我市正在组织专家,按照一人一团队、一人一方案的要求,对住院患者进行治疗,目前患者病情平稳。

截至11月3日24时,我市共有病例46例。

二、坚持底线思维,严防交叉感染

加强各级医疗机构的管理,按照国家关于院感防控的有关要求,坚决落实预检分诊、体温检测、核酸检测等一系列措施,严防院感事件发生。强化集中隔离点管理,按照“三区两通道”设计,严密实施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消毒、医疗垃圾回收等要求,避免交叉感染。为了提高集中隔离点服务保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我们派出专家指导组,对他们进行专业技能培训。特别是针对承担隔离任务比较重的藁城隔离点,在做好服务保障人员专业技能培训,确保优质服务的同时,还为隔离人员提供了一系列人文关怀和温馨提示,让他们放心地入住。

三、加强医疗机构规范化管理,确保群众正常就医

针对深泽县的疫情形势,组成约300人的市级专家医疗团队,分成综合协调、医疗救治、院感防控等6个专项工作组,对深泽县医院进行了托管,并全面开展工作。为了确保深泽县人民群众的正常就医,我们将深泽县留村乡卫生院作为普通患者的就诊医院,并安排由94人组成的医疗救治专家组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援。同时,为了满足深泽县重症患者的医疗卫生需求,我们正在着手腾空新乐市中医院。

四、继续开展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是落实“四早”要求、主动筛查感染者的第一道防线。在前期核酸检测工作的基础上,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需要,深泽县拟于今日启动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同时,晋州市已经启动了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预计今天中午完成。核酸检测将严格遵循技术规范要求,对采样点管理、人员防护、标本的采集、运送和保存、实验室检测、废弃物处置等进行质量控制,确保核酸检测过程规范、结果准确,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为下一步精准防控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目前,石家庄的疫情形势仍然比较严峻,但是可控的,新增病例均是在隔离点和封控区检出的,请大家继续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好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万众一心、迎难而上,直到夺取最终胜利!

问答实录

问题1:这次疫情发生以来,请问交通运输部门主要做了哪些防控工作,下一步有什么安排?另外,群众乘车出行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宪英:

疫情发生后,市交通运输局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有力有序应对新冠疫情。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疫情就是命令。交通运输部门针对疫情形势,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扎紧防控链条,完善工作机制,落实防控措施,明确防控责任,强化了出租车、公交车、长途客车以及客运场站、高速服务区的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和行程卡的查验工作,对发热人员、健康码异常人员,立即进行隔离并做好登记,按规定转运至指定医疗机构或隔离场所。二是筑牢交通防线。在公共交通方面:劝导乘客遵守测温、验码、佩戴口罩和保持“一米线”等防控措施。10月23日至11月3日,市区运营公交线路246条,日均投入公交车3000多辆,累计检查乘客410万人次;设置消毒点105个,累计消杀车辆18万辆次,消杀场站880万平方米。市区运营道路客运班线231条,投入客运车辆3950辆;设置检疫点13个、隔离点11个,累计检查乘客6万余人次;设置消毒点20个,累计消杀车辆5068辆次。市区共运营出租车78054辆次,累计检查乘客133万人次;设置消毒点23个,累计消杀车辆16万辆次。在高速公路方面:科学研判车流高峰,合理调整人工收费窗口,在沿线电子屏滚动播放提示信息,避免发生由于车辆拥堵而造成人员聚集问题。在市管的7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安排专人,对进入超市、公厕、餐厅等易发生聚集场所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验码和登记,提醒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拒绝不佩戴口罩的人员入内。10月23日至11月3日,市管高速公路开通绿色通道46条,保障运送防疫物资和医护人员的车辆免费通行44辆次;7对服务区共检测车辆6.47万辆,检查人员14.26万人次,累计消杀31.35万平方米。

三是全力做好交通应急保障。始终将应急保障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我们组建了指挥高效、分工明确、反应灵敏、协调有序的道路运输应急保障队伍,首批配备了客运车辆100辆、货运车辆50辆,全力做好重点人员出行和应急物资的运输保障。自10月23日以来,已保障260余名医务人员点对点执行医疗任务。

下一步,我局将兼顾疫情防控和市民正常生产生活需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落实防控措施,切实把牢交通防疫关口,严防疫情传播。二是强化交通检疫。强化落实核验健康码和行程卡、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发现有发热等症状的人员立即留验处置,第一时间向当地疾控中心报告。坚持每日消毒,对进出口、候乘室、售票厅等人流量较大的重点部位增加消毒频次,对封闭性场所经常开窗通风。强化司乘人员的疫情防控意识,要求司乘人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坚决杜绝未佩戴口罩的乘客乘车。三是强化督导检查。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防控措施,灵活应对疫情发展。紧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风险点,持续开展督导检查,确保交通检疫工作扎实开展、不出纰漏。

借此机会,我想提醒广大乘客:

乘坐公共汽车时,须全程佩带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及健康码的查验,没有智能手机或者无法出示健康码的乘客,要做好信息登记。

乘坐出租汽车时,须全程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及健康码、行程卡的查验。

乘坐长途客车时,须全程佩戴口罩、持身份证实名购票、出示“绿码”健康码和行程卡,并经体温检测合格、详细登记后,方可进站乘车。对不会使用或者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等乘客,由工作人员代查健康码、协助信息填报。乘客出站时,须再次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码、行程卡的查验,以确保安全。

问题2: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是疫情防控哨点网络的重要节点,请问在促进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发挥哨点预警作用方面,重点做了哪些工作?

市卫健委副主任张国军:

下面,我先介绍一下基本情况。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要包括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个体诊所、门诊部等。目前,全市共设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28所,其中服务中心60所、服务站168所;乡镇卫生院195所;村卫生室3972所。

为了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挥哨点预警作用,市卫健委坚持抓四早、提能力、促常态的基本思路,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巩固哨点作用。先后印发了《基层医疗机构巩固哨点作用强化医院感染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基层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全市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规范诊疗流程的通知》等文件和规范,要求基层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严格执行预检分诊、严格筛查发热病人。全市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设置了发热筛查门诊,全力以赴筑牢前沿阵地。同时,按照“每个乡镇卫生院各配备一辆负压救护车、中心城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根据实际需要配备”的原则,全市新配备223辆负压救护车,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转运能力。

二是健全标准规范。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哨点作用的通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患者就诊风险点提示函》《接诊十须知宣传图》《基层医疗机构新冠肺炎常态化感染防控工作指导标准(试行)》等文件,梳理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前、就诊中、就诊后的共23个风险点。明确了村卫生室人员接诊“十须知”(一是莫大意、二是熟程序、三是勤通风、四是重防护、五是量体温、六是问症状、七是查旅居、八是录信息、九是快报告、十是严消毒)。制定了流程清晰的接诊患者指引图,督促基层进一步提高警惕,提前进行风险管控,防止造成疫情扩散。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利用信息化手段与“一对一、面对面”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聚焦院内感控、核酸采样、发热病人管理、消毒技术规范等关键环节,连续组织开展基层卫生人员业务培训,累计培训乡村两级人员8万余人次,实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全覆盖。同时,组织三甲医院和基层骨干专家组建专家组,搜集整理相关法律、政策、制度、技术规范等,完成了《基层医疗机构感染防控相关规范指南汇总》的编制工作,一套共3册、20余万字,印发至全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供基层医务人员参考自学使用,进一步提高了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识别能力、核酸采样的基本技术和个人防护的基本技能。

四是加强指导督导。印发了《关于开展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综合督导检查的通知》,推动建立长效督导机制。由委领导带队,从市级有关医院选派医务、感控等专家组成5个督导组,按照分区包片机制,分批次、不间断开展疫情防控综合督导检查,重点督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挥哨点作用,发现问题迅速交办、立行立改。目前,已完成四轮督导,下发通报四期,发现问题952项,已全部交办整改。同时,针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标准弥补不足,确保整改的每一个问题都符合标准和规范。对所有问题的整改效果,逐条逐项进行验收,确保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要求,继续抓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继续加强监督管理,定期组织疫情防控工作巡查,进一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是强化院感责任,配足配强力量,持续督导检查,确保防控工作科学规范。三是强化督导问责,强化首诊责任,确保不截留发热等可疑患者。对防控措施不落实、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进行全市通报;对不作为、慢作为导致贻误时机甚至造成疫情扩散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问题3:民政工作与群众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请问在社区、养老院、福利院这些重要的领域,我们重点采取了哪些疫情防控措施?

市民政局副局长常俊华:

下面,我从社区疫情防控和民政领域疫情防控两个方面,来回答这个问题。

在社区疫情防控方面,我们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落实精准防控措施。为了及早发现并管控新冠病毒感染者,有效遏制疫情在社区的扩散和蔓延,把疫情对群众的危害降到最小范围,我们指导各县(市、区)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划定的封闭区、管控区、防范区三类区域,精准开展防控。具体来说,对于封闭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对于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对于防范区,实行“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对于没有划分封控区和管控区的区县,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严格落实社区的疫情防控措施。在这里,也呼吁大家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尽量减少聚集活动。

二是全面开展排查管控。首先,我们督导指导各小区严格落实小区门禁制度,认真检查出入小区的人员和车辆,落实好测温、验码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第二,坚持长效排查管控机制,对中高风险地区、已发现确诊病例的县(市、区)的流动人员和市疾控中心通告的有重点地区旅居史的流动人员,开展社区基础性排查管控,配合卫健、疾控部门,分级分类、精准落实管控措施。第三,实行网格化管理,对疫情防控的重点对象和重点区域,强化“五包一”队伍(乡镇街道干部,社区网格员,基层医务工作者,民警,志愿者),摸清底数、掌握情况、落实措施。对“三无”小区(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防控薄弱区域,由属地落实分包责任制,确保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在这里,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为了全市人民的健康安全,有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一定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备,配合社区落实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三是关心关爱特殊群体。精准聚焦重点对象,以四类困难群体(独居特别是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老人,受疫情影响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监护缺失儿童,家人被隔离收治而无人照料的老人、重度残疾人,暂时无人照料的留守老人、儿童、妇女)为重点,组织县级民政部门开展摸底排查,重点排查家庭疫情防控情况,赡养人(抚养人、扶养人)履行赡养(抚养、扶养)义务情况,以及日常生活需求、健康状况、精神状态等情况,切实摸清真实底数,科学评估风险等级,明确帮扶措施和包联责任人,分类建立巡防关爱台账,确保将特殊困难群众全面纳入关爱服务范围,全力保障基本生活必需品、用药就医、生活照护等需求,确保特殊困难群众在家有人监护、生活有人照顾、生病有人看护。

四是扎实做好应急准备。指导社区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好防疫人员、物业、志愿者等人员队伍和各类防疫物资的准备。全面充实社区防控队伍,做到疫情一天不退、队伍一天不散、人员一天不变、力量一天不减。在此基础上,明确人员职责分工,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确保遇有突发状况,能够第一时间处置。

在民政领域疫情防控方面,疫情发生后,我们迅速进行了安排部署,主要做了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方面,全面加强民政服务机构的管理。目前,全市有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和救助管理机构共计282家,有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2.3万人,这是我们民政领域疫情防控的重点。对此,我们指导各县(市、区)民政部门严格落实民政部对于各类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在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的领导下,根据属地疫情防控形势,对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和救助管理机构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在此基础上,对内强化测温、验码、登记、消杀等措施,对外加强外来人员管控,暂缓开展聚集活动,最大限度降低外部输入和内部感染的风险。目前,全市部分殡葬服务机构、婚姻登记机构已采取人员限流的措施,希望大家给予理解、支持和配合。

另一方面,全面提高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的自我防护能力。严格落实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措施,对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殡葬服务机构等重点人群,每周进行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必要时增加检测频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万无一失。同时,我们全面加强加快了疫苗加强针的接种进度,稳妥推进民政服务机构内工作人员、老人和儿童的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接尽接,尽快构建起群体免疫屏障。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