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石家庄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11-07 14:00:00 来源:石家庄发布

字号
  • 超大
  • 标准

11月7日石家庄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石家庄市政府副市长张峰珍通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石家庄市商务局局长王晓辉、石家庄市国资委主任张军卫、石家庄市体育局局长任维维介绍了相关情况。

image.png

一、新增确诊病例情况

11月6日0时—24时,深泽县在隔离点核酸检测中发现5例新冠肺炎病例。其中,3例为确诊病例,均为轻型;2例为无症状感染者。11月6日下午到7日6时,深泽县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共检测185492人,结果全部为阴性。晋州市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共检测443024人,结果全部为阴性。同时,在对隔离点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时,深泽县发现1例初筛阳性,晋州市全部为阴性。此外,治愈出院1例。具体情况如下:

(一)新增确诊病例情况

1、张某某,男,8岁,现住深泽县大桥头镇河庄村。11月5日在隔离点核酸检测中初筛阳性,11月6日经复检为阳性,结合其临床表现和肺部CT检查、核酸检测等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2、尤某某,女,70岁,现住深泽县大桥头镇河庄村。11月6日凌晨在隔离点核酸检测中初筛阳性,经复检为阳性,结合其临床表现和肺部CT检查、核酸检测等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3、张某某,女,41岁,现住深泽县嘉悦尚城。11月6日凌晨在隔离点核酸检测中初筛阳性,经复检为阳性,结合其临床表现和肺部CT检查、核酸检测等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4、张某某,女,5岁,现住深泽县大桥头镇河庄村。11月5日在隔离点核酸检测中初筛阳性,经复检为阳性,结合其临床表现和肺部CT检查、核酸检测等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5、齐某某,男,39岁。11月6日凌晨在深泽县设在平山县的隔离点核酸检测中初筛阳性,经复检为阳性,结合其临床表现和肺部CT检查、核酸检测等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初步排查出的密接、次密接等进行了核酸采样并转运隔离,逐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落实了集中隔离措施,各项防控措施有序进行。

(二)出院病例情况

刘某某,女,53岁,系深泽县确诊病例。患者在石家庄市定点救治医院治疗期间,按照“一人一团队、一人一方案”原则,经中西医结合治疗和多学科诊疗,并辅以心理疏导、人文关怀,患者症状明显好转。经专家组会诊,符合出院标准,于11月6日下午痊愈出院转康复观察。

截至11月6日24时,我市累计发现新冠肺炎病例61例,出院2例,现有病例59例,其中确诊病例普通型38例、轻型18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

二、科学规范消毒消杀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组织省市疾控专家,制定了专门的消杀方案,组建了216支消杀队伍、1108名消杀人员,严格按照消杀程序、标准和技术规范,全面开展消毒消杀工作。一是对出现疫情地区的居民家庭及其环境进行彻底消毒消杀。二是强化对确诊病例及密接、次密接等重点风险人员的活动轨迹,及相关重点场所的消杀,不留后患,确保安全。三是建立集中隔离点彻底消杀和危废垃圾清理处置机制。在隔离点内配置专门的危废垃圾桶,由第三方专业公司每日定时对危废垃圾进行清理处置,对隔离点周边的各种污水管网安装消杀装置,24小时不间断消杀和监测,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按照计划安排,我们将在11月8日前对有关病家终末消杀完毕,11月10日前出具检测报告,同时组织省市专家进行评估,为解除隔离的人员创造安全的工作、生活和居住环境。

三、确保防疫和生活物资库存充足、保供有序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全力组织有关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做好封控区、管控区,特别是深泽县、晋州市两地群众的生活服务保障,以及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确保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保供早谋划、早准备、早到位。

一是抓好稳产保供。为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需求,多次召开调度会,制定重点医用防护物资保障方案,深入重点生产企业指导,确保稳产保供。二是抓好供应储备。加强对全市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储备企业的动态跟踪,对医用口罩、手套、防护服、隔离衣、消毒液等重要物资实行清单式管理,确保防疫物资货源充足。三是抓好有序供应。完善市场保供机制,抓好粮油肉蛋菜果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煤电油气等能源保障,担起对困难群体的兜底责任,确保全市生活物资价格稳定、库存充足、保供有序。

四、各地驰援为我市抗击疫情提供了强大动力

我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得到了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等省有关部门和单位,以及省内兄弟地市的大力支援。在援助负压救护车方面,邢台市、沧州市、衡水市、保定市、唐山市、承德市、定州市、邯郸市、廊坊市、雄安新区等共援助420辆;在人员力量援助方面,省疾控中心和沧州市、邯郸市、邢台市、衡水市、唐山市、廊坊市、保定市、承德市、定州市、邯郸市、雄安新区等共计1259人,包括流调人员151人、转运人员840人和核酸检测人员268人。同时,省级专家还多次到市定点医院参加会诊指导医疗救治工作。

驰援医疗队伍抵达石家庄后,第一时间投入流行病学调查、人员转运救治、消毒消杀等工作。连日来,他们英勇逆行、连续作战,不畏艰险、冲在一线,为我市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歼灭战提供了强大支持。借此机会,市委、市政府和全市1000多万人民,向他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实施最精准的流调、最规范的核酸检测、最科学的管理管控、最有力的医疗救治、最彻底的消毒消杀,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歼灭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筑起坚固屏障,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营造良好的政治和社会环境,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问答实录

问题1:为了给广大群众营造安全的购物环境,请问在抓好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疫情防控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商务局局长王晓辉: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把商场、超市、农贸农批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重点抓好测温、扫码、佩戴口罩、“一米线”间隔等防控措施的落实,督促重点场所做好通风、消杀等工作,持续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的购物环境。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个方面,启动应急机制,精细化部署防控工作。疫情发生以后,我们迅速启动了全市商务系统疫情防控应急机制。一是市县商务部门和企业协同联动。第一时间对商场、超市、农贸农批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进行了周密部署,建立了商务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在内的微信工作群,扁平化沟通协调,高效率解决问题。二是确定了重点疫情防控单位。明确主城区商场综合体、大中型超市、农贸农批市场为重点防控场所,各县(市、区)也确定了各自的疫情防控重点场所,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控工作。三是强化了包联帮扶。划分了责任区域,通过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包联责任制,实现每个重点场所包联责任到单位、到个人,并按照《商场、超市、农贸农批市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等规范性文件要求,指导相关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四是完善了重点企业疫情防控体系。组织协调重点企业进一步修改完善防控方案、应急预案、重点区域防控措施等规章制度,形成了科学规范的防控处置体系。

第二个方面,压实“四方责任”,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一是压实属地责任。加强与各县(市、区)政府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属地作用,组织商务、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疫情防控要求,对商场、超市、农贸农批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防控措施进行持续排查,对问题严重的予以处罚,坚决堵住防控漏洞,全力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二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指导商贸流通企业按照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和防控指南,对营业场所、设施设备等做好全方位卫生防疫。督导各商场、超市、农贸农批市场等企业在入口位置安排专人进行验码测温,对无智能手机的人员做好登记。要求企业在日常消杀的基础上,强化收银台、电梯、卫生间、餐厅等公共区域的消杀通风,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每天进行不少于三次的清洁消毒,做到消毒消杀常态化,并做好相应的登记,营造良好的公共环境。三是落实部门指导和监管责任。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对各县(市、区)以及重点企业进行包联督导帮扶,督促指导各商贸流通企业科学、精准、规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市商务局组织了9个督导检查组,每天通过现场督导、明查暗访等方式,对商场综合体、超市、农贸农批市场等开展疫情防控的督导检查,重点检查清洁、消毒、通风以及扫码验码、测温、佩戴口罩、设置“一米线”等防护措施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定期组织疫情防控“回头看”,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对防控措施落实和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并通报所属辖区。四是压实从业人员防控责任。要求从业人员每天做到体温检测、洗手消毒后上岗,时刻佩戴口罩,保持个人卫生。要求每名从业人员做到既是销售员又是监督员,同时提醒顾客按要求佩戴口罩。为了加强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每周定期组织商场、超市、农贸农批市场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努力为顾客营造安全的购物环境。

第三个方面,运用科技手段,精准提升疫情防控效果。为了提高商场、超市测温检测的效率和准确度,主城区大中型商场综合体和大中型超市,充分利用已安装的红外测温人脸识别设备,持续不断对进入商超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农贸农批市场通过已安装的疫情防控摄像头,加强了市场疫情防控巡查,有效促进了农贸农批市场疫情防控秩序和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组织协调商场综合体、超市、农贸农批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结合实际需求,进一步加装红外测温人脸识别设备,提高防控效果。

第四个方面,强化宣传引导,增强各类人员的防控意识。持续做好从业人员和顾客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向主城区各大中型商场、超市、农贸农批市场印发了宣传海报,并张贴在出入口明显位置。通过商超和市场的广播、LED屏等媒介宣传常态化疫情防控知识及相关要求,引导群众自觉遵守“不松懈、不扎堆、不串门、不聚集、不隐瞒、不大意、不侥幸、不信谣、不硬闯、不疏忽”的防控“十倡议”。

在这里,提醒广大市民,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希望大家理解支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认真遵守各项防疫规定,让我们携手并肩、一起努力,共同夺取疫情防控的胜利。

问题2: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请问石家庄市属国有企业在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过程中,采取了哪些措施?发挥了哪些作用?市国资委主任张军卫:

这次疫情发生后,全市国资系统听令而行,迅速进入应急状态。我委所属的7家企业集团迅速完善领导机构,充实专门力量,制定应急预案,压紧压实责任,组织动员系统内8万余名职工、近2万名党员,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严格落实十个常态化30项防控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全面开展中高风险地区来石返石人员排查,对重点人群严格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全面动员系统职工广泛接种疫苗,积极推动疫苗加强针的接种,确保实现应接尽接。同时,指导各企业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备足防疫物资,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科学有效处置。各企业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抗疫大局。其中,城发投集团所属住建集团成立工作专班,迅速组织力量进驻集中隔离点,全力做好隔离点维护保障工作。国投集团所属保安集团15000余名安保人员坚守防疫一线,全力保障党政机关、中小学幼儿园、地铁、机场等重点单位的安全保卫。水投集团所属医废处置公司调度专用运输车辆272台次,干部职工全部吃住在厂区,加班加点确保医疗废物及时处置。常山集团各职工医院紧急抽调100多名医护人员,支援抗疫一线。

二是突出做好民生保障。疫情发生以后,全市国有企业全力以赴支援全市抗疫,坚决做好民生服务保障,确保城市运转。其中,北人集团加班加点调配货物、保障供应,自10月23日起累计调配民生商品2300余吨,同时全力驰援重点地区,积极协调物资、设立配送专线,确保货物充足、渠道畅通、价格平稳。城发投集团所属天启供热公司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全力保障所负责区域的5万余户居民达标供热。水投集团加大了水质检测和水压检测的频次,全力保障居民稳定、安全用水。

三是加强重点场所的防疫。针对轨道交通、公交场站、商超、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督导相关企业严格落实测温验码、佩戴口罩、环境消杀等防控措施。其中,交投集团所属公交公司、轨道公司严格执行戴口罩、一米线、验健康码、测温通行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并加强车站车辆等相关设施的消毒和通风。同时,强化培训和应急演练,对紧急状况下的运输组织、运力投放、保障措施等进行了统筹安排。辖区内各高速公司加强了对服务区餐厅、超市、卫生间、收费站岗亭等重点场所的清洁、消毒和通风,对发现的有发热等症状的人员立即进行留验处置。城发投集团加强了对火车站所负责区域地下空间的管控,强化环境卫生消杀和宣传引导,保证“绿色通道”安全畅通。

四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紧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要求,落实委领导包联企业负责制,紧盯有效投资、重点项目建设等关键领域,抓重点固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求承担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企业,在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集中精力保工期、开足马力快施工,坚决做到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断档、项目再加力,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各项工作的进度赶上来,奋力夺取“双胜利”。

下一步,我们将从严从实抓好动态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在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歼灭战的同时,牢牢抓住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持续深化改革,激发国企活力,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发挥好“国家队”“主力军”作用,贡献国企担当。

问题3:针对当前的疫情形势,请问我们对全市的体育场馆和赛事活动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对于群众安全有效地进行体育锻炼有什么建议?市体育局局长任维维:

面对我市出现的疫情,市体育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我市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强化管理与服务,加强体育在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歼灭战中的应有作用,推动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所做的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暂停举办大型聚集性赛事活动。坚持“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对人群聚集性的体育比赛、活动按下暂停键。原计划11月7日举办的石家庄马拉松赛,以及11月举办的石家庄市第三届冰雪运动会、铁人三项等赛事暂停举办。同时,针对项目特点,将自行车骑游、健身舞、轮滑等线下活动调整为线上举办。以后,我们将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对是否、何时举办不同的赛事活动再进行科学的研判。

二是加强公共体育场馆的疫情防控措施。疫情发生后,我们立即对公共体育场馆的疫情防疫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体育场馆对公共区域和公众容易接触的设备设施,进行定时消毒和使用前后的消毒,并加强消毒剂、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物资的配备。对体育场馆内的中央空调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确保场馆经常通风换气。加强场馆内工作人员的防控,建立员工健康动态监测制度,严格落实每日体温监测、时刻佩戴口罩、勤洗手消毒等个人卫生与防护措施,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时,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同时,做好场馆内锻炼人员的防控,提醒锻炼人员进入场馆时佩戴口罩,严格落实入场测温、扫码验码、实名登记、不聚集等防控措施。当前,我市的公共体育场馆正常开放,商业健身房、游泳馆等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非管控区内的也处于开放状态。

三是积极引导群众科学健身。市体育局发挥各协会体育志愿服务作用,按照体育人“站出来”、把健身指导“亮出来”的思路,通过线上指导的方式,对群众讲授简便易行、科学有效的居家健身方法,帮助提升自身免疫力。在市体育局“热练国际庄”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全城热练的官方抖音号,我们发布了一批接地气、易推广、乐参与的居家科学健身指导短视频,努力为群众提供居家科学健身指导。后续我们也将陆续更新、推广更多的科学健身知识。

接下来,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日常体育锻炼和科学健身的注意事项。

一是提醒在健身房健身的人群要做到“三要”。

一要戴口罩:口罩能够阻断绝大多数的细菌和病毒。去健身房的时候,一定要正确佩戴好口罩,而且在去健身房或者回家的路上也需要注意口罩的正确佩戴。

二要勤消毒:健身器材使用前后要进行消毒,这样既能保证自己的安全,也能保证他人的使用安全。现在很多健身房都会在每个健身器材区域配置好消毒液,所以健身前后请动手消毒,让大家都安全、都放心。

三要勤洗手:健身以后要洗手,大部分的健身动作都需要我们的双手来配合进行,虽然对器材进行了消毒,但是洗手还是必要的。

二是针对室外健身人群的提示。

有些群众习惯在室外锻炼,大家可以因地制宜,利用自己居住的小区、附近的公园、空旷的广场等露天健身公共场所进行锻炼。现在气温不断下降,大家在室外锻炼时,一定要注意做好保暖,谨防着凉感冒。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强烈意识到强身健体的重要性,体会到提高自身免疫力的紧迫性。正如我们的抗疫是科学的抗疫,全民健身也要讲究科学的健身。科学健身属于体育运动科学范畴,具有广泛的外延和很深的内涵,对于广大群众来讲,只要我们每个人学习并掌握一两种简单实用的、适合我们自己特点的方式方法,就可以解决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锻炼问题。从科学健身的角度,请大家坚持以下几个原则。

第一要自觉主动。建议大家每天抽出一些时间进行运动,养成习惯,让运动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第二要讲求实效。锻炼的内容、方法和运动负荷要根据环境和自身的健康状况而定。以居家锻炼为例:

1.中青年人群一般身体素质较好,很多人也经常锻炼。大家可以选择以锻炼心肺功能和基本力量为主的健身方式,例如仰卧起坐、平板支撑、俯卧撑、两头起、小哑铃等等,时间要持续20分钟以上。

2.一些年纪比较大、身体比较弱的人群可以在家做一些比较舒缓、运动强度不大的健身活动,比如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也可以尝试广播体操、瑜伽等强度相对柔和一点的运动项目。锻炼时要注意循序渐进,身体微微发汗即可。

3.青少年可以在每天上午和下午各进行一次居家锻炼,比如跳绳、袋鼠跳等简单易行的居家健身,每次跳30个即可达到锻炼效果,可以由少到多、量力而行。

第三要持之以恒。锻炼需要保持经常性、反复性和持久性,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第四要循序渐进。锻炼时的运动量要由小到大,动作由易到难、由简到繁,以身体适应为宜。

第五要注意安全。要注意健身环境、温度、运动服饰、自身健康状况等因素,不要强求,也不要冒进。

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让强健的体魄成为我们战胜疫情的底气和力量,让运动成为大家日常生活的新风尚!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