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践行者】三名全国三八红旗手心声:甘于奉献谱芳华

石家庄新闻网 时间: 2018-03-08 15:01:09 来源: 光明网
随着这几年微信的普及,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办公室主任、护士长王克荣微信里面多了很多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好友。每天无论多忙,晚上王克荣都会腾出一段时间给患者。她常告诉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有急事就打电话,微信我一定回。”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随着这几年微信的普及,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办公室主任、护士长王克荣微信里面多了很多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好友。每天无论多忙,晚上王克荣都会腾出一段时间给患者。她常告诉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有急事就打电话,微信我一定回。”

  “作为一名多重身份的女性,职业生涯中的点点滴滴使我的人生充满了价值和感恩。”在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王克荣荣获了全国三八红旗手。从事传染病工作33年来,王克荣亲手护理了5万余名传染病患者。“特别是20年的艾滋病护理工作,让我充分认识到健康中国为艾滋病患者带来的生命变化——从无药可医到终身服药;从超级癌症到慢性传染病。”王克荣说。

【中国梦·践行者】三名全国三八红旗手心声:甘于奉献谱芳华

  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办公室主任、护士长王克荣(图片来源于网络)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国医疗保障不断完善,城乡居民都有了基本医疗保险。“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接触一些贫困艾滋病患者,他们除了能享受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外,还能享受到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患者可以免费享受抗病毒药物治疗,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可以免费获取母婴阻断药物,艾滋病致孤儿童可以免费上学……这些针对特殊人群的关怀政策,解难题、暖人心,给人以前进的力量和希望。”王克荣说。

  作为艾滋病防治工作人员,王克荣认为,应该把党的温暖带给每一位被服务的艾滋病患者,为他们提供以医疗支持为主的综合支持和人文关怀。比如,王克荣所在的北京地坛医院的红丝带之家是致力于帮扶艾滋病患者的社会组织,总结出新的艾滋病门诊护理模式,即艾滋病患者生理支持监测——心理情感支持——社区关怀管理。

“这就要求护士在承担治疗任务的同时,还要履行教育、管理、咨询、培训、关怀、支持等职责,密切联系医师、药师、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志愿者,让患者得到医疗救治、心理支持、家庭护理、社会救助、同伴教育等多方面帮助。”近年来,红丝带以“与艾同行,共享生命”为使命,做艾滋病患者的陪伴者、咨询者、支持者和教育者,为艾滋病患者排忧解难,积极倾听化解艾滋病相关的个人、家庭和社会矛盾,做好疑难病例的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工作,促进患者积极治疗。

  与王克荣的故事类似,今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的杜丽群也在传染病防控事业一线奋战了30多年。2005年时,杜丽群所在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成立了广西首个艾滋病科。面对潜在职业暴露风险,加之对艾滋病的恐惧心理,多数人不愿意到艾滋病科工作。此时,杜丽群自告奋勇到艾滋病科担任护士长。如今,杜丽群10多年来带领护理团队已经为艾滋病住院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10000多人次,成为了广西艾滋病防治战线上最鲜艳的旗帜。

【中国梦·践行者】三名全国三八红旗手心声:甘于奉献谱芳华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图片由全国妇联提供)

  2005年以来,杜丽群还多次受邀参加广西红十字会、南宁市红十字会等单位为艾滋病患者举办家庭关怀及依从性教育讲座,同时广泛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的义诊活动。在杜丽群的影响下,医院成立了杜丽群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杜丽群还牵头创建了由艾滋病患者和医护人员组成的“慈爱天使”QQ群,向出院病人提供交流和咨询平台,全天候向患者提供服务。“@丽群-与艾同行”是杜丽群的新浪微博名,她充分利用工作余暇关注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网友,定期举行在线微访谈,利用微博宣传防艾抗艾正能量。

  一颗真心锁定农村,开启姐妹致富大门。虽然与王克荣、杜丽群扎根在的行业不同,但同样作为全国三八全国三八红旗手的北京利民恒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莉华,也为无数弱势群体送去关爱和温暖。

  “自己创业十二年,一直从事涉农的产业,也是一名光荣的北京巧娘,在农村姐妹身边,从来没有离开过。”在张莉华看来,对于农村姐妹们而言,精神层面追求大于物质层面的需要,因为她们更渴望有一个舞台,能展示出她们的才能。“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女性创业者,我始终坚持一颗真心锁定在农村,以‘家’为核心元素,以不断增加家乡姐妹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已任,引领姐妹们共同致富。”

【中国梦·践行者】三名全国三八红旗手心声:甘于奉献谱芳华

  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利民恒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莉华(左二、图片来源于网络)

  餐桌安全既是消费者的基本需求,也是农产品进入市场最起码的质量要求。“为了让姐妹们生产的农产品顺利进入市场,我把从事初级农产品种植的姐妹们组织起来,搭建优质农产品销售服务平台,把原来分散的小品类种植,定位在市场畅销的产品品类上,然后统一标准,统一认证,统一品牌销售,这样有效规避了种植风险。”张莉华说。

  “妇女创业需要孵化的平台,大多数妇女有创业愿望,但苦于没有项目、没有资金,这就需要有平台助力她们实现创业梦。”为扶持有创业意愿的姐妹们实现创业梦想,张莉华的公司在品牌连锁店面的加盟方面出台了支持创业政策,在线下30家社区店中先推出了十家示范店,负责店铺的装修以及产品的配送,前期房租由于资金量较大,创业姐妹只需把房租按月支付给公司即可,真正实现了零创业的目标。“未来,我们还会一如既往用优质的资源,为更多的姐妹服务好,与姐妹们携手并肩迎接新生活。”张莉华说。

 

编辑: 常青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石家庄日报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