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心声丨她们喜获三八红旗奖章 她们是幸福的奋斗者

石家庄新闻网 时间: 2018-03-27 09:16:47 来源: 光明网

    【中国梦·践行者】巾帼心声丨她们喜获三八红旗奖章 她们是幸福的奋斗者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殷殷关切温暖人心,谆谆叮嘱发人深省。

    “我们是幸福的奋斗者”。作为一名执业20余年的女刑事辩护律师,北京市东卫律师事务所、东卫妇女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郝春莉给人的印象,不仅是法庭上的唇枪舌战、雷厉风行的一面,在法庭之外,面对普通群众特别是面对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时,女律师更多的是展现女性特有的贴心、细心、耐心,“让群众感受到社会温暖,体会到法律也是有‘温度’的。”

    用法律关爱女性。今年郝春莉荣获了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2015年,她们创建了北京东卫妇女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投身公益法律服务事业,专门面向基层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开展常态化公益法律援助服务工作。郝春莉说,这里设置了专门的妇女法律援助接待室,每天安排律师值班,累计接待来访求助的妇女同胞一百余人;坚持深入基层,她带领律师团队先后走入10余个街道社区,面向基层群众和广大妇女开展公益法律服务,与街道司法所、社区居委会建立了“一对一结对子”公益法律服务模式……

    “在积极服务广大妇女姐妹的同时,我们还围绕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将公益服务与保障青少年权益有机结合。”郝春莉说,她们本所的9名律师成立了校园公益法律服务律师团,专门针对在校未成年人的法律权益保护的特点,开展特色化公益法律服务活动。

    

    60位通过社会推荐渠道获得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的优秀女性日前共聚一堂,畅谈立足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希望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如今,已经是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五官科护士长的景天双,在护理岗位上工作了16年。其实,她不仅是一名医护人员,也是中华骨髓库的一名捐献志愿者和宣传者,还是首都女性宣讲团的一名成员。

    在景天双身上,是一段关于爱和生命的故事。2011年11月,景天双通过新闻报道得知北京市血液紧缺,于是她利用休息的时间,来到了西单献血屋进行义务献血400ml。“这次献血让我结识了西城区红十字‘牵手希望’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自己不仅留样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捐献志愿者,还志愿加入‘牵手希望’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宣传者。”景天双说。

    在做志愿者6年多的时间里,景天双每周都会利用下夜班的时间,去西单献血屋义务宣传造血干细胞知识。景天双回忆,有一次夜班特别忙,下夜班后浑身无力,自己走在下地铁的台阶时特别盼着早点回家睡觉。“可就在这个时候,脑海里突然闪现出一个个小光头,带着白色的大口罩,正用两只无助的眼睛看着我。为了让这些白血病的孩子能有自己快乐的人生,多一个团圆的家庭,我毅然向开往西单方向的地铁走去”。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做,应该是一种社会责任吧。”景天双说。去年10月,中华骨髓库的工作人员通知她:一位血液病患者的干细胞和我的配型成功了!“我激动极了。”截止目前,景天双已进行初配、高配完全吻合,而且身体检查也完全合格,现在只等患者的身体情况,“只要能接受,我就会义无反顾的为他捐献”。

    景天双说,那里的工作人员曾经这样问她:“你想知道这位患者是个什么样的人吗?”景天双笑着说:“等到捐献时自然会知道,所以现在不想知道。”

    “这位工作人员当时很疑惑。我想,无论对方是什么人,我的捐献对他的人生一定会有影响,他一定会把这种感情回报给社会的。所以说不管他的性别、年龄、住址,对我来说都是一样宝贵的生命,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挽救这位白血病的患者、挽救一个家庭。”景天双说。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事业也是奋斗出来的”。悠贝亲子图书馆创始人林丹说,自己成为妈妈后才开始探索生命更高层次的意义和追求。在过去的9年里,林丹创立的“悠贝亲子图书馆”品牌已经分布在全国240多个城市,影响了数百万家庭开启亲子阅读。

    “自己从事阅读推广工作,最初只是因为自己和女儿是亲子阅读的受益者,希望把有价值的内容和服务分享给更多的父母。”在林丹看来,亲子阅读起点在于家庭,帮助孩子开启阅读之门家长是最适合的引领者,而育儿中妈妈承担着最重要的角色。

    近年来,林丹等人通过一系列的工作来推动妈妈这个角色在阅读领域的成长。比如,通过“故事妈妈训练营”工作坊,培训了上万名妈妈到社区讲故事;开设“阅美妈妈讲师团”,让更多女性走上讲台,传播正确的阅读理念;通过“线上领读营”项目,每月有一万名妈妈参与学习,学会如何领读家庭。

    除了支持妈妈们成为阅读的领读者,林丹还开展面向弱势群体的公益项目“关爱女童阅读空间”,目前已经有4个由悠贝全资捐建的女童阅读空间正在运营,有数百名女童受益。“在接下来的2018年,我们将加速这个公益项目的发展,联合出版机构精挑细选优质童书,把利于鼓励女童成长,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书选出来,带到贫困山区。”林丹说。(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返回光明网首页

编辑: 常青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石家庄日报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