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数字风暴”将燃爆石家庄

石家庄新闻网 时间: 2018-09-08 15:17:28 来源: 燕赵晚报

一场“数字风暴”将燃爆石家庄 2018国际数博会9月20日至22日举办 记者连线参展商解读展会亮点

“数字经济”?听起来有点陌生?那么如果说智慧家电、物联网、虚拟现实、网上银行、电子商务、无人驾驶、智慧物流……会不会感觉到就在身边?简单说,数字经济就是以数字技术为核心,并且在各领域被广泛应用的一种应用系统,并因此带来了经济生活的巨大改变。

9月20日至22日,以“数字经济·引领未来”为主题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将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十大主题、1700个展位,1场主题峰会与30余场平行论坛,业界知名大咖荟萃,将掀起一场“数字风暴”。

□本报记者 刘文静

十大主题展区、1700个展位“引领未来”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将于9月20日-22日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数博会以“数字经济·引领未来”为主题,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电子商会、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此次博览会是国内首个以数字经济为主题和主要内容的综合性展会,是首个主办机构横跨工信、广电、商务、网信等多领域的国际展会,首创区块链技术服务会展的场景应用,并将联合国际权威机构福布斯发布全球首份数字经济百强榜。

本届数博会展馆总面积为3.8万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1700个,设数字生活、数字娱乐、数字金融、数字商务、数字教育、数字健康、数字城市、数字安全、数字制造、数字创新十大展区。同时设有“国际专区”板块,重点展示国际知名数字经济企业的技术和发展成果;以建设雄安新区为契机,设立了“数字雄安”板块,突出展示雄安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热点,设立了“区块链技术与应用”板块。

从9月20日开始,1场主题峰会(主论坛)与30余场平行论坛将在数博会期间交相辉映,主题涉及多个领域。主峰会预计将有超过1500人参与,每场平行论坛平均超过200人参与。

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等31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组织将组团参加本次盛会,其中美国大使馆泰里·布兰斯塔德大使将带团亲临数博会,国内重要嘉宾近万人。27个大型项目将签约,32场次会议活动同期举办,并联合国际权威机构首发全球数字经济百强榜单,同时,举办数字音乐之夜等大型活动。

龙头企业+行业大咖 打造数字“新标杆”

据统计,国内外300余家企业将参展数博会,预计超过2000多家知名企业及百位全球商界知名人士到会。腾讯、联想、华为、京东方、小米、科大讯飞、浪潮、今日头条、爱奇艺,软通动力、利亚德、立思辰、荣电集团、国网电动汽车、美团点评、中国移动、中兴通讯、启明星辰等国内知名科技、视频、电商企业参展,吸引微软、谷歌、戴尔、甲骨文、西部数据等国际知名数字经济企业以及来自美、德、法、日、澳等国家的行业组织也将组团前来参展参会,从而打造数字经济全产业链,用行业龙头的作用提升展会影响力。

上百位全球商界知名人士出席博览会主题峰会及20余场分论坛,其中不乏享誉中外的著名企业家,如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微软全球资源副总裁洪小文、Intel中国区副总裁杨彬、戴尔科技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孔大勇、摩托罗拉中国区总裁富莉莉、京东方总裁刘晓东、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达闼科技创始人黄晓庆、亚信安全董事长何政等。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等知名企业也确认参会。

博览会主峰会还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政府领导、商界精英重点围绕全球数字经济热点、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和趋势、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内容开展前瞻性的高端对话与思想碰撞。

54所将展出全覆盖“天通手机”

对于本次数博会,国内外参展企业都拿出了最前沿的数字成果,对展会信心满满。日前,记者联系了京东方、华为、软通智慧以及位于石家庄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等几家参展企业,相关人员提前“剧透”了部分展会内容。

京东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表示,这次参展将主要展示全方案智慧系统、显示与传感以及移动健康等三大板块。全方案智慧系统包括零售电子价签整体解决方案,可实现实时变价,后台商家端监控更便捷,目前该方案已被小米等相关科技公司应用;显示与传感方面可使艺术鉴赏更便捷、更先进;无创血液监测可使监测精度达到94%以上,实现社区、家庭实时监测。

华为公司则重点推出数字城市方面的整体解决方案。其中城市治理方面包括智慧政务、智慧物联、城市运营中心、雪亮工程和智慧交通;民生服务则是大家所关注的智慧教育和智慧医疗;产业发展则从智慧旅游、智慧园区和智能执照三个方面予以展示。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相关人士介绍,该所在本次数博会上将主要展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技术,展场会有静态沙盘演示。其中的一款产品很值得大家期待,那便是“天通手机”,类似海事卫星电话。该手机技术目前与中国电信合作,是由54所自主研发的、由窄带卫星提供通信信号,能够覆盖全部国土。目前,该手机主要应用于普通手机信号无法或没有覆盖的区域,包括出海、野游、应急救灾等。此外,该所还将展示智慧养老、智慧农业、智慧校园等方面的技术解决方案。

举办誓师大会 保障展会顺利

数博会主会场是中国首个“绿色三星”会展中心——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目前,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已召开誓师大会,完善方案细节,提升服务水平。

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是省、市重点项目及国家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其主要特色是绿色、智慧、科技。展馆采用绿色三星建筑标准,从绿色建筑、绿色建造、绿色建材等多个维度全面突出了绿色建筑的特点,以“节材、节水、节能、节地”为基本要求,是我国第一座达到绿色三星标准的会展中心。而且因为“全无柱设计”,展厅面积得以最大化利用,不仅能够使场馆采光及视线效果达到最佳,还能最大程度地释放空间,确保单个展厅的有效参展面积最大化,同时又保证了整体空间的联通性。

日前,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了“数博会”誓师大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博会是全球数字经济行业的交流合作平台,是全球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产品的辉煌展示平台,也是国内一流、国际领先、具有风向标作用的专业展会。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将以精确的三大体系(集约数据分析的信息体系、个性定制办展的服务体系、绿色生态和谐的运营体系)进行品质保障,用现代化智能技术设备辅助展会安全监管,用五星级金牌服务方案全程掌控执行细节。

编辑: 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石家庄日报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