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 数字经济 引领未来

石家庄新闻网 时间: 2018-09-21 08:56:34 来源: 石家庄日报

数字经济 引领未来 ——2018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展览侧记

聚焦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 数字经济 引领未来

□本报记者 焦莉莉 吴 温

“未来已来”!9月20日,河北科技大学电子商务系学生高国卫参观2018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展览后,对数字经济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惊叹不已!

当天博览会以“数字经济 引领未来”为主题,在1号、2号、3号、8号四个展馆布设了3.8万平方米面积的展览。中国电科、阿里巴巴、腾讯、戴尔易安信、联想、华为、润泽等数字经济领军企业纷纷展示了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新成果,彰显了本次博览会的国际视野、战略高度、产业维度、企业立场等特点。

智能机器人大放异彩

业界顶尖企业云集,是8号展馆的一大亮点。这里集中了国内外信息和通信技术及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企业,他们运用声光电设备展现了强大的科技研发实力,并通过互动设施让观众更直观地体验物联网、大数据、通讯技术等给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一场体育比赛结束之后两秒钟,我们由机器人写作的报道就上线了。”字节跳动的参展商代表潘悦向记者介绍了一套名为“AI写稿机器人”的系统。这是该企业自主研发的产品,系统通过语言理解自动生成稿件。过去一段时间,这位机器人已经有了数万名粉丝,它写的文章获得了数十亿次阅读;除了支持中文之外,还可以运用英语等其他语言写作稿件。

此次博览会上,智能机器人大放异彩,各家企业的智能机器人虽然外貌差异不大,但功能各异。“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在科大讯飞展位的大屏幕上,当工作人员对着话筒说出这段话时,大屏幕上几乎同步显示出同样的文字。“这是我们带来的人工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它融入了AI人工智能技术,识别率98%以上。”

据介绍,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已经涉足到城市管理、医疗、教育等领域。“比如‘人工智能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就是以服务对象为中心,以数据共享交换为基础,整合了政府多部门资源,能大大提高办事效率。”这位负责人透露,目前这一项目已经运用到了廊坊、沧州等地的政务系统。

数字经济就在身边生活中

随着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的不断融合,数字经济与其他产业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相近。

在3号展馆智慧公交和智能出行展区,石家庄中博汽车有限公司摆放了多辆大巴车和小轿车整齐地摆放在场馆中。“快充模式下,一辆公交车只需6分钟至10分钟就能充满电。”公司的参展负责人向观众重点介绍了他们的钛酸锂电池。该电池具有较高的锂离子扩散系统,可以进行高倍率充放电。这样的话,驾驶员换班休息的间隙,公交车就能把电充好,这种技术的推广将彻底解决公交车充电时间过长的难题。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非常容易实现。”一谈起旅游,“背包旅游链”展位就围拢了不少观众。在区块链产品与应用展区,背包旅游链项目负责人侃侃而谈:“未来,消费者可以直接通过背包App扫描护照、上传自拍照,获得一个嵌入背包App的旅游令牌。旅游令牌激活、使用后就等同于用户的个人电子身份凭证。”

据悉,该项目旨在探索无边界旅行和安全旅行,借助并结合了区块链、分布式存储、生物识别、密码学、大数据以及移动互联网技术等,实现了便捷的用户身份识别机制、直接的点对点旅游服务对接,从根本上解决当前旅游行业存在的关键痛点。

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产业融合中,数字经济还在不断催生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博览会上,我市的参展企业也分享了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培育融合型数字经济新动能的探索实践。

京华电子是我市的电子显示屏生产企业,但本次博览会上他们展出的却是“智慧交通”项目。“这是我们参与建设并已投入运用的一套系统,也是企业的转型之作。”企业技术研发部副总监李磊介绍说,基于地磁、微波等技术打造的交通“绿波带”已经运用于我市裕华路,只要汽车以平均40迈的速度行驶,就可以一路绿灯通过全部路段,大大提升了通行效率。

据李磊介绍,绿波带是通过设置路口间的绿灯启动相位差,实现减少停车次数,缩短行车时间,是合理利用信号资源的更高体现。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京华电子依托于电子屏技术的硬件资源,整合业界伙伴的软件资源,在数字产业领域进行了积极的转型探索。

借数博会的国际展台,本土企业河北益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次亮相了“易企询”项目。该平台把传统的工程咨询与互联网相结合形成“互联网+”的模式,可以提供投资、建设、服务等全过程的线上线下服务,改变过去单一传统工程咨询服务模式,这样解决了知识闲置、智慧浪费的问题,还降低了咨询门槛,让咨询更便利。

编辑: 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石家庄日报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