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工作效能 推动高质量发展

石家庄新闻网 时间: 2019-02-12 09:02:18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关于落实省“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要求 在全市开展机关“效能革命”的实施意见》解读(下)

□本报记者 张静雯

《关于落实省“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要求,在全市开展机关“效能革命”的实施意见》,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矛盾,勇于创新突破,注重建章立制,把群众参与作为效能建设的驱动力,为我市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遵循。

开展规范行政执法监督专项行动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执法效率,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市将在2019年底前,市、县行政执法部门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征用、行政确认、行政检查六类行政执法行为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市、县行政执法部门要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

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市、县行政执法部门要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市、县行政执法部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必须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守住法律底线。

——推动执法力量下沉

为了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执法力量下沉,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切实解决街道“看得到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到”问题, 我市将以推动“放管服”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为主线,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市内四区整合基层执法力量,推进执法重心下移,构建权责统一、反应迅速、协同高效、执行有力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大力提高基层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下放行政执法事项。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执法检查事项,实行行政处罚与行政检查相对分离,按照宜放则放的原则,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执法频率较高、多头执法扰民问题突出、专业技术要求适宜基层行使的行政检查权相对集中下放到街道(乡镇)。

合理界定执法权限。区政府各部门依法履行行政处罚权及行政强制权,各街道(乡镇)组织实施区域内的综合行政执法检查权。编制街道(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检查事项清单,厘清区、街道(乡镇)权责关系。

整合下沉执法力量。在不突破现有人员编制的前提下,将区直有关部门的执法人员下沉到街道(乡镇),整合设立综合执法队伍,具体承担综合行政执法检查职责,提升基层一线执法效能。

构建高效执法模式。创新街道(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立区直部门与街道(乡镇)依法履职、分级负责、协同高效、制约有力的行政执法运行模式。

建立执法信息平台。各区整合建立综合执法信息平台,实现区级综合指挥平台与区直部门、街道(乡镇)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为综合高效行政执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提速专项行动

为了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我市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提速专项行动,为在建项目有序快速推进创造条件。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市发展改革委提出市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安排意见,各县(市、区)政府抓紧研究明确本级政府属地的340个市重点项目领导包联任务工作分工,明确项目包联领导和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包联领导签订“项目推进责任状”,限期开工或竣工。研究出台本辖区加快推进签约和在建重大项目进度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任务、时间节点和方法步骤。

按照改善投资环境,优化审批流程、提高行政效率、加快项目落地原则,对省领导包联我市的重大项目和340个市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并颁发《石家庄市重点建设项目绿色通道证书》。

在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大厅设立“绿色通道办公室”,明确代办员,专人负责引导并代办项目审核直至竣工验收环节的审批事项,并相应简化办理程序,缩短办理时间,确保项目早落地、快建设、早达效。

对持有“绿色通道”证书的项目实行差别化管理,制定出台具体差别化管理措施,除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外,保证对达到环保标准的不搞“一刀切”,重大工程及配套建材、运输等作业不停工。

开展项目“招商月”活动,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确实“走出去”,重点围绕“4+4”现代产业项目开展招商,对“招商月”活动成效进行全市通报,重点依据招商项目数及落地率进行排名。

每月通报340个市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和招商签约项目落地情况。同时增加重点在建项目供地率排名。市政府对重点项目供地率、投资完成率连续两季度排名末位和签约项目落地排名末位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分管责任人或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

——强力保障要素支撑

切实保障和解决好项目用地指标和占补平衡指标难问题,制定签约和重点项目用地计划,优化土地供应,土地指标优先向签约项目和重点项目倾斜,确保每年分配到各县(市、区)土地指标的60%以上用于以上项目和“4+4”现代产业项目建设。未按期完成组卷报批的,按规定收回各类用地指标。

积极协调占补平衡跨区调剂价格,项目所在地主要领导负总责,县、乡、村协调联动,及时协调解决征地、拆迁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依法依规做好组卷、安置、拆迁、征地工作,加快征地手续办理速度,保证100个计划开工的省、市重点项目能按时限开工建设。尤其对栾城、赵县等受占补平衡指标制约的平原县(市、区)制定有效措施,做好帮扶工作,集中解决一批占补平衡指标。

对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环境容量、水、电、气资源等紧缺指标全力保障。全年开展不少于4次银企对接活动,积极为项目单位和金融机构搭建融资平台。

——深化领导干部包联重点项目制度

落实省、市重点项目市、县两级领导分包责任制。市级领导分包推进重大项目和省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分包推进市重点项目,实行“一对一”包联帮扶制度和 “六个一”工作机制,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搞好面对面对接服务。对项目建设进度,实行月通报、季调度制度。项目所在地政府作为征地、拆迁、补偿工作的主体,帮助项目单位积极加快推进。市直有关部门要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审批、征地拆迁、施工过程中的问题,确保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实行重点项目建设年终考核奖惩制度,强化目标约束,重点项目完成情况纳入地方党政班子考核体系。对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和开工率连续两个季度排名末位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分管责任人进行约谈。

建立重大项目电子跟踪督办系统。实施挂牌督办制度,对列入省、市重点的签约项目和在建项目实行全程跟踪、限时办结、超时预警、办结销号制度,切实做到项目审批未到位不放松、未如期开工不放松、未按进度要求推进不放松,确保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立重大项目跟踪督办清单,选择一批重点项目及时跟踪问效,有效提升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将签约项目和在建项目进行资源整合和数据共享,实时掌握进度,逐月对招商签约成果和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进行通报。

开展机关运转提质提效专项行动

——深化“不接件、不回应、不解决实际问题”专项整治活动

为进一步改进全市机关单位工作作风,建立完善公文运转监管平台和政务办公平台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运用,我市将深化“不接件、不回应、不解决实际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彻底解决全市“不接件、不回应、不解决实际问题”。

市四大机关办公室要率先垂范,先试先行,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升机关效能,带头建立使用全市公文运转监管平台和政务办公平台,着力解决“不接件、不回应、不解决实际问题”。市直各部门学习借鉴市四大机关办公室的做法,建立完善、推广运用公文运转监管平台和政务办公平台,党组(党委)书记要亲自谋划、全力推动。

各县(市、区)要参照市四大机关办公室和市直部门的做法,主动引进、推广使用公文运转监管平台和政务办公平台。要本着理顺工作机制、促进决策落实、便于开展工作、正面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积极做好“不接件、不回应、不解决实际问题”有关文件排查、问题梳理、整改落实等工作,牵头组织并安排部署全市公文运转监管平台和政务办公平台在本地区的延伸深化。

市督查办要统筹谋划,狠抓落实,要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采取联合督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对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解决“不接件、不回应、不解决实际问题”,推广使用全市公文运转监管平台和政务办公平台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的督促检查。

市督查办要建立完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实时监控文件运转情况,不定期对各部门、各县(市、区)日常工作中“不接件、不回应、不解决实际问题”进行随机抽查。明确发文登记、文件发送、文件签收、办理结果反馈、办理结果送达、评价等工作标准,要求每个运行步骤不得超过24小时。市直部门每月出现2次以上“未解决”评价,系统自动报警。市督查办每季度对全市公文运转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形成专题报告定期呈报市委领导,经批准同意后适时在全市范围予以通报。

——深化督查检查考核报批备案制

为进一步转变全市各级各部门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实现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目标,我市将严格控制督查检查考核数量和规模,确保督查考核“瘦身减负”,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编制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每年年初编制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2019年全市性督查检查考核总量比上年减少70%。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原则上每年开展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除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依法依规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外,不得自行设置以地方党委和政府为对象的督查检查考核项目,不得在部门文件中自行规定全市性督查检查考核事项。

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成立市督查检查考核统筹协调工作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统筹协调全市督查检查考核各项工作,防止各种督查检查考核重复扎堆、层层加码、兴师动众,影响基层正常工作。

完善重点工作督办制度。对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以及省、市主要领导批示指示要求,建立统一的督导台账,实行分类处置、动态管理。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办结的,承办部门要提前申请延期并说明原因和下一步措施,超出延迟期限的,由第一责任人向市委作出说明并按规定追责问责。

减少年终集中考核。列入年度考核计划的考核项目,要加强日常管理,规范简化考核程序,减少年终集中考核。能通过平时工作情况报送、日常管理情况分析及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等方式进行评价的,尽量不再组织年终考核,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提高工作效能。

开展行政效能公开、评议专项行动

——深化行政效能评议活动

我市将在市直机关开展行政效能评议活动,坚持以“效能革命”为中心,以效能评议为抓手,切实解决市直机关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等问题,促进干部履职、部门协同,达到“落实责任强、机关作风硬、协调配合好、工作效能高”目标。

评议对象为承担全市重点(专项)工作的市直部门。

评议内容为:在落实全市重点(专项)工作中,牵头部门落实责任、勇于担当、积极推进情况;各责任部门落实分工、互相支持、协同配合情况。

评议主体为市各重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或指挥部牵头市领导、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按照各自职能和评议对象差异,评议主体分为牵头市领导、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各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三类。

评议将按重点(专项)工作分组情况分别进行。市直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的;有损害营商环境和影响经济发展的行为,被中央、省市领导批示或被中央、省市通报批评的,酌情扣分。

每两月进行1次效能评议,形成评议报告和评议排名,年底根据双月评议情况进行综合评议和排名。评议报告及时报告市委,公开通报,评议情况作为市委对市直部门及其主要负责人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为了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我市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依法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不断提高公众参与度,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到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迈上新台阶。

加强主动公开。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推动政府部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全面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准确、及时、全面将行政执法信息上传至石家庄市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平台和河北省行政执法公示网站公开。

加强政策解读。要加强制度建设,落实信息发布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牵头起草部门要注重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加强舆情回应。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和突发公共事件等重点事项,要及时发布信息。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最迟要在5个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主动发声。

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受理渠道;健全登记归档制度;规范答复;强化服务意识,全力为申请人提供帮助和服务。依申请公开办理时限,除重大复杂情况外,一般在规定的15个工作日的基础上,缩短至10个工作日办理完毕。

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优化办事流程,积极推进各类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行和完善首问负责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政务公示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等制度和措施,推行服务窗口“四公开”制度。按照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组织开展的“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要求,相关部门要逐项破解群众办事堵点难点,积极推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切实方便群众办事,提升群众满意度。

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用好“两微一端”政务新媒体平台。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打造24小时不间断的政府服务窗口。

——开展“效能问政”活动

为了让市民真正参与到机关效能评价体系中来,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参与感,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坚强保障。我市将积极开展“效能问政”活动。

搭建“问政平台”。市委宣传部按“效能革命”总体安排,组织协调石家庄广播电视台、石家庄日报社联手制作“效能问政”系列节目。邀请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走进“效能问政节目”直播间,直面现场提问,给出承诺和解决办法。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监委特约监督员和市民代表对市直部门工作现场评议、问政打分,并将打分结果纳入年度考核。

丰富“问政形式”。在全网阶梯式宣传片推广、问题征集,石家庄广播电视台、石家庄日报社沟通协作,分享信息,扩大传播面、影响力,降低参与门槛,让更多的热心市民参与进来。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直面现场观众提问,给出承诺和解决办法。依托石家庄新闻网开设“网络问政”平台,组织市直有关部门介绍本单位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听取网民意见建议,为网民释疑解惑、排忧解难,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编辑: 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石家庄日报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