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天 刷新省会大型建设工程速度

石家庄新闻网 时间: 2019-02-13 14:46:13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市委党校迁建项目建成投用——331天 刷新省会大型建设工程速度

□本报记者 宋 钧

市委党校迁建项目1月25日建成投用,从取得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到竣工共用时331天,其中审批用时56天,施工用时275天,建设速度空前,成为了多年来我市大型建设工程审批时间最短、建设速度最快的经典示范工程。

市委党校承担着市委、市政府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职责,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党的理论宣传、公共行政理论和政府管理创新研究的主阵地。党校旧址规模有限,配套基础设施落后,严重制约了新时期党校的发展,为了改善教学设施和环境,进行迁建。从项目立项,到正式开工建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协调调度会,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中心(以下简称代建中心)、市委党校等各参建单位凝心聚力、通力配合,克服各种困难,使项目得以快速推进。

“该项目的前期审批工作,我们挑战了很多‘不可能’。”代建中心副主任鲍国林介绍,项目初步设计从审查到审批的法定办结时间本应为50天,仅用了3天就完成了审批;用地规划许可证的法定办结时间为5天,实际操作中实现了当天提交、当天办结;消防手续法定办结时间为40天,实际操作中仅用了1天……该项目在各级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事前合理计划,压缩第三方评估时间,实行并联办理,将本应350天办结的前期审批工作缩短至56天。

各有关单位密切配合,是全面提升建设速度的关键。据介绍,在手续跑办阶段,代建中心、市委党校、行政审批、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以及鹿泉区政府协调联动,开辟便捷通道,各项手续跑办齐头并进,遇到问题共同研究,很多审批提前受理,并在深夜加班研究进行,使得各项手续均以最简程序、最短时间顺利办结。

为确保项目如期完工,代建中心坚持“廉、快、好、省”的代建宗旨,精心组织,昼夜施工,全速推进。

“去年11月中旬供暖季前,室外气温突然骤降到零下7摄氏度,我们当即使用了柴油加温机设备,提高作业温度,实现了对混凝土的保护,使工程顺利进行。”代建中心工程二处处长尚红军说,优化外装方案,由外挂“喷涂”,改为“干挂”;旧模板不拆除,直接安装新模板进行混凝土浇筑……在施工阶段,为了加快施工进度,进一步优化结构,减少不必要材料的使用,既节省了费用,又提升了速度。通过科学调度,合理安排工序,最终,原本2年半的额定施工期,缩短至9个月。

项目建设创造了前所未有的速度,离不开参建单位的艰苦奋战。代建中心制定周详计划,明确任务责任,每天调用2000人参与建设,按期实现了“百日攻坚”主体封顶目标和建设任务的全面完成;河北建工集团1400余人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多次解决施工壁垒,攻克技术难关;石家庄住建公司共出动塔吊、车吊等大型机械设备22台,平均每天730人参与施工;北方设计研究院集思广益,高水准完成设计方案;鹿泉区优先保障,圆满完成了项目内百余亩占地征用……

“党校建得又好又快,在规划设计、形象风貌、设施功能等各个方面,都堪称全国一流。”市委党校副校长董杰介绍,党校新址位于鹿泉区上寨乡北寨村,占地面积123亩,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分别比原来扩大了6.83倍、3.08倍。分为教学教研区、生活体验区、馆藏区三个功能区,培训规模由原来的不足200人,增加到现在能够同时容纳1000人就餐、近600人住宿、800人同时参加学习培训,建成了教学楼、报告厅、初心楼、体育馆、柏坡园等11个单体功能建筑,实现了建校史上硬件设施的大飞跃。

编辑: 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石家庄日报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