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招商引资的排头兵 项目落实的服务员

石家庄新闻网 时间: 2019-02-20 08:39:21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勇当招商引资的排头兵 项目落实的服务员

——访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千里

□本报记者 焦莉莉

“效能革命是革故鼎新的思想解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力。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招商效果和项目效益,勇当效能革命的先行者、招商引资的排头兵、项目落实的服务员。”在深入贯彻落实“三深化、三提升”机关效能革命行动中,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千里表示,该局将围绕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在招大引强、招才引智、提升能级等方面下功夫,谋划系列新举措,加快形成我市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招大引强方面,聚焦“4+4”产业,积极开展跨国、跨区域、跨界互联网+合作对接,全方位引进外资、国资、民营资本。进一步提升“石洽会”国际影响力,举办招商引资“擂台赛”,对招商成果进行年度“总考评”。全年引进国内外领先、高成长性、引领未来方向的创新型企业100家以上,引进世界五百强、跨国公司及国内领军企业重大布局项目100项以上。

在招才引智方面,强化“智慧招商”,坚持引资、引企与引智、引才并重,积极承接国际领先科技成果,构建京津雄科研成果石家庄转化合作平台,注入新动能、培育新产业。力争全年引进国际一流的创新团队及重大成果转化项目100项以上。

在提升开发区能级方面,开展开发区资源统筹、产业统筹、托管整合行动,为重大战略布局项目提供全要素配置、全流程服务。积极创建现代金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创意工场等现代服务业园区,推进空气净化、肿瘤防治等全产业链项目落地,确保千亿级开发区达到5个以上,500亿级开发区达到13个以上。

“为提升招商引资的效益,我们还将实施‘卓越发展计划’。”据马千里介绍,该计划将以项目的行业领先水平和创新、税收、生态、就业贡献度为评价标准,严把项目引进质量关。对粗放用地、同质化竞争等低水平项目说“不”,确保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建得成”“效益高”。

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市投促局主动改革创新,高效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多方面工作已经走在了全省的前面。各县(市)、区及开发区建立了244支专业化招商队伍,引进市场化、竞争性招商机制;在全省率先开展开发区托管改革,率先制定实施开发区管理导则,率先推动盘活僵尸企业低效用地。

我市全面推行了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每月外出招商、市直部门与县(市)、区联合招商、“4+4”现代产业专题招商、全媒体平台信息化招商、国内外招商代理机构顾问式招商等多种精准招商模式;建立了以“亩均论英雄”为核心的开发区综合发展评价体系,推动绩效和人事制度改革,促进卫星导航、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等战略新兴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开发区产业集聚。

数据统计显示,我市省级以上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达到10家,千亿级开发区超过4家,全市19家开发区税收占全市总税收的50%以上。

编辑: 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石家庄日报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