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

石家庄新闻网 时间: 2019-02-21 09:55:45 来源: 石家庄日报

——落实“三深化、三提升”机关效能革命系列评论之五

□本报评论员

扎实推进效能革命,既应坚定不移,又要驰而不息。应认识到,效能提升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一抓到底、坚持不懈,才能不断把效能革命引向深入。防止推诿扯皮、办事拖沓等不良风气反弹回潮,坚决防止效能革命变为“一阵热”,沦为“一股风”,就须在“常”“长”二字上集中发力,充分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在力求长效上求突破。

要把管用制度坚持下去。以规章制度为准绳,效能革命才能行稳致远。依赖个人自觉、他人提醒难以长久,全靠上级交办、开会布置也不可持续,只有在完善制度的保障下,在长效机制的加持下,效能革命才能一步一个新台阶、一天一种新气象。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做法,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抓常抓长、持续发力,并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细化完善,不断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巩固效能革命成果。

要把创新做法固化下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开展效能革命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归纳总结有益经验的过程。摸索出来的每一个创新举措,都是智慧的结晶、实践的凝练,发挥着“动力引擎”的加速度作用,具有借鉴参考意义。使这些“劳动果实”持续保鲜,在更广阔的“战场”上发挥效用,就要认真总结效能革命中的经验做法,把可复制、可推广的,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并推广而之、广而用之,让创新经验得以“最大化”利用,实践价值获得“最充分”展现。

要把规章制度落实到地。效能革命是场动真碰硬的“问题歼灭战”,能否赢得效能提升的全面胜利?如何向群众和企业交上一份优异答卷?理应拿出叫得响的实绩、亮得出的成果,一切以成绩说话。不可把规章制度当做挂在墙上、藏在抽屉里的摆设,而要牢记于心,落实到行动中。各级各部门需以高效的执行力,深入贯彻、落实效能革命,切实做到“不让部署的任务在我这里延误,不让需要办理的文件在我这里积压,不让差错在我这里发生”,真正实现提速、提质、提效。

效能革命没有“中场休息”,任务已经明确、要求业已提出,当下各级各部门要直面问题立行立改,持之以恒提升效能,坚持体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对内部规章、制度、流程展开一场全面自检自查,将应修订、该完善、要废止、需起草的规章制度,列出任务清单,明确时限责任,使工作职责明晰、流程分工细化、违规罚则了然,构建效能革命长效机制,使其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做到凡事有迹可循、有据可查,凡事有人负责、有人监督,从而解开效能提升中的难点,疏通“七大专项行动”中的堵点,推动效能革命向纵深发展。

编辑: 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石家庄日报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