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网

招大引强 招才引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19-02-21 17:53:03 |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市投资局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 马千里

2018年,市投资促进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高效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推动开发区创新发展,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打造新引擎、増添新动力。一是勇于改革创新路。推动各县(市区)、开发区建立244支专业化招商队伍,引进市场化、竞争性招商机制。在全省率先开展开发区托管改革、率先制定实施开发区管理导则、率先推动盘活僵尸企业低效用地,高起点研究完善省会开放引领的政策体系,推动形成全市投资促进新格局。二是精准招商创佳绩。全面推行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每月外出招商、市直部门与县(市、区)联合招商、“4+4”现代产业专题招商、全媒体平台信息化招商、国内外招商代理机构顾问式招商等多种精准招商模式。全年引进英国BP集团、深圳华讯方舟等国内外大公司投资项目近千个,“4+4”产业项目数和引资额占总数的60%以上。三是集聚发展强园区。建立以“亩均论英雄”为核心的开发区综合发展评价体系,推动绩效和人事制度改革,促进卫星导航、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等战略新兴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开发区产业集聚。省级以上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达到10家,千亿级开发区超过4家,全市19家开发区税收占全市总税收的50%以上。

“效能革命”是革故鼎新的思想解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力。市投资促进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效能革命”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招商效果和项目效益,勇当“效能革命”的先行者、招商引资的排头兵、项目落实的服务员。

一是招大引强增动力。聚焦“4十4”产业,积极开展跨国跨区域、跨界互联网十合作对接,全方位引进外资、国资、民营资本。进一步提升“石洽会”国际影响力,举办招商引资“擂台赛”,对招商成果进行年度“总考评”。全年引进国内外领先、高成长性、引领未来方向的创新型企业100家以上,引进世界五百强、跨国公司及国内领军企业重大布局项目100项以上。

二是招才引智添活力。强化“智慧招商”,坚持引资、引企与引智、引才并重,积极承接国际领先科技成果,构建京津雄科研成果石家庄转化合作平台,注入新动能、培育新产业。力争全年引进国际一流的创新团队及重大成果转化项目100项以上。

三是提升能级强实力。开展开发区资源统筹、产业统筹、托管整合行动,为重大战略布局项目提供全要素配置、全流程服务。积极创建现代金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创意工场等现代服务业园区,推进空气净化、肿瘤防治等全产业链项目落地,确保千亿级开发区达到5个以上,500亿级开发区达到13个以上。

四是提高效益创佳绩。实施“卓越发展计划”,以项目的行业领先水平和创新、税收、生态、就业贡献度为评价标准,严把项目引进质量关。对粗放用地、同质化竞争等低水平项目说“不”,确保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建得成”“效益高”。

市投资促进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带领全市投资促进工作队伍,在开拓创新的新使命中奉献担当、提升效能、再创佳绩,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双鹏飞 ] [责任编辑: 尚燕华]
石家庄日报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