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上争下问 提高办事成效

石家庄新闻网 时间: 2019-02-25 08:26:42 来源: 石家庄日报

抓实上争下问 提高办事成效

高新区借势“双问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 王 静)高新区以开展“双问计”活动为契机,突出抓好上争和下问两个关键动作,积极开展同上级部门和办事群众之间的问计交流,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在引领和支撑“4+4”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火车头”和“领头羊”作用,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将“双问计”活动与主导产业相结合,通过问计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对上问计争取省市政策支持、对下问计了解企业需求的基础上,制定了《石家庄高新区关于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的若干政策》《石家庄高新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等一系列扶持政策,集中在政策体系建设、产业发展规划、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将高新区打造成为全省第一、全国一流、极具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通过开展问计,促成了药明生物研发生产中心、石药大分子生产线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引进了药明康德、方恩医药等一批旗舰型、平台型、战略型生物医药产业项目。

高新区将“双问计”活动与企业转型升级相结合,通过“问计”夯实经济发展根基。一方面,实施“百项技改”项目,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把“双问计”活动与实施“百项技改”项目结合起来,积极深入企业问计了解项目需求,筛选了石家庄东方药业系列经典抗肿瘤中药现代化技改产业化项目等总投资79.2亿元的100项工业技改项目。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石家庄四药、以岭药业等绿色工厂示范带动作用,结合“双问计”活动,推进绿色制造、军民融合、仿制药产业发展,推动产业迈向高端,积极组织10家企业申报省级军民融合企业, 4家企业的18个项目申报重大新药产业化和仿制药质量提升项目。

高新区扎实推进“双问计”活动和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新建河北省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国际人才服务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服务。在问计企业、充分了解需求的基础上,为企业创新发展、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全链条、一站式服务。通过多维度打造“双创”和“双问计”活动载体,区财政出资近5亿元购置了7万平方米的创新大厦,通过精准化的政策配套和服务配套,重点推进总建筑面积达140万平方米的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京津冀产业示范园、生物医药产业园三大产业园区建设,目前,全区已形成“30家众创空间+17家孵化器+4家加速器+若干专业园区”的全链条双创孵化体系。

高新区还将“双问计”活动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相结合,先后开展了5轮7次系统性流程再造,审批时限压缩72%。建立了“两书四表五图三缴费”审批模式,项目审批9天即可办结。130项审批事项列入“最多跑一次”清单,占全部事项的97%。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23项改革事项全部改革到位,办结“证照分离”事项4692件,惠及企业1903个。通过实施县级以上领导担任委派专员的“项目委派专员制”,对在建项目和入区项目提供“一对一”服务,全程帮办、领办、代办项目审批手续,对项目落地、建设、运营一包到底,责权利到人,有效解决了项目落地难问题。

编辑: 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石家庄日报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