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开展机关效能革命半月来

石家庄新闻网 时间: 2019-02-28 13:36:24 来源: 石家庄日报

自2月11日全市落实“三深化、三提升”机关效能革命动员大会以来,半个月时间里,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把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机关效能革命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七大专项行动”和18项具体任务,迅速行动、深入动员,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实现了“蹄疾步稳、强势开局、初见成效”。

——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省会营商环境、开展机关效能革命的“先手棋”和“当头炮”。坚持上下联动,推行“不见面审批”改革。市行政审批局进一步深化“综合受理、联合踏勘、并联审批、证照联办、审监互动”审批模式,选取裕华、新华、元氏作为全市试点,探索开展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跨层级无差别受理。联合市数据资源局谋划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着手打造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等“不见面”办理的智能客服系统。梳理划转事项,推进“一门办理”。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市、县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研究提出了第三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意见,推动更多事项进驻政务大厅。明确任务目标,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按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70个工作日以内”要求,梳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全链条审批事项63项,力争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审批时间压减到42天,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审批时间压减到28天。

——积极开展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化专项行动。从与群众和市场主体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入手,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无证明城市”等改革,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创业。梳理事项清单,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市行政审批局梳理出第一批118大项273小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在政务大厅设立了邮政EMS邮寄服务。取消证明事项,加快创建“无证明城市”。市司法局组织市场监管、民政、交通等单位开展证明事项专项清理工作,市行政审批局集中清理审批事项申报材料中的证明事项,将申报材料从3062个压减至2782个。推动试点先行,启动公共服务窗口错时延时制度。市公安局296个户籍窗口率先推行6天工作制,市交管局在服务窗口实行公开承诺和保障措施“双十条”,市内四区等行政审批局在全市率先启动“中午不打烊+7天工作制”,在街道和社区实行服务窗口无休日制度,市水务集团等单位的服务窗口也实行了无节假日工作制。

——加快实施民生事项提速专项行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围绕压减审批时限、简化审批手续,率先在不动产、公积金、户籍、车驾管、用水、供热、燃气等民生事项实施便民利民措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实行变更登记、注销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查封登记五项即时办结登记业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月底可减少住房公积金二手房贷款申请的预审批环节;市公安局12项户籍居住证相关业务实现一次办结;市交管局制定缩短审批时限、简化程序手续、减免申请材料等5项方案,推进车驾管业务提速;市代建中心完成了市儿童医院环评报告造价评审、设计招标前准备工作,3月份可开工建设。

——稳步推动规范行政执法监督专项行动。按照全市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和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工作部署。市司法局牵头市、县行政执法部门,研究制定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征用、行政确认、行政检查六类行政执法行为工作方案,谋划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题培训。市委编办组织各区梳理现有行政执法权力事项,编制明确了街道(乡镇)行政执法检查事项清单和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清单。

——深入实施重大项目建设提速专项行动。在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分别设立“绿色通道办公室”,明确协调推进员,为省领导包联我市的重大项目和340个市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研究制定差别化管理制度。深化领导干部包联制度,安排市、县两级领导分包推进市重点项目,实行“一对一”包联帮扶。正在对原有的签约项目、重点项目两个管理系统进行优化整合,构建全市统一的重大项目电子跟踪督办系统。

——持续开展机关运转提质提效专项行动。全市共有21个县(市、区)和67个市直单位接入“基于二维码的纸质文件运转跟踪系统”,市督查办将原来的市本级督查考核事项由192项压减至52项(督查类12项、检查类7项、考核类33项),压减72.9%。

——全面推进行政效能公开、评议专项行动。市效能革命办公室坚持把效能建设与“双问计”活动结合起来,自2月14日起,组织开展了“万民千企议效能”大型问计活动,重点围绕审批事项跑办次数多、办事流程不透明、部门相互推诿扯皮、办事拖拉、“奇葩”证明等15个方面突出问题,广泛征集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对我市机关效能、干部作风、营商环境、群众办事等方面反映突出的问题,深入查找具体的问题线索,认真征询破解问题的意见建议,力争采取一批务实管用有突破的政策举措,形成一批提效能、促发展、惠民生的制度成果。市直机关工委初步完成了效能评议平台的建设,正在组织收集评议平台数据库相关资料,计划在3月底前建成效能评议平台数据库。认真开展“效能问政”活动,“电视问政”“广播问政”选定预约了特约监督员和市民代表参加现场评议,举办了2期分别由市卫健委、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问政活动;“网络问政”开设了“问政访谈”专栏,约访了部分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制作了7部原创效能问政短视频。

同时,为了提高机关效能革命的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石家庄日报、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开设了“落实‘三深化、三提升’要求,效能革命在行动”系列报道专栏,刊发系列评论文章,推出系列专题访谈,集中开展大规模宣传报道。市效能革命办公室组织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效能运输局、市公交公司和市内四区,在路口和过街天桥电子屏、出租车电子广告显示屏、公交车LED电子屏以及各辖区公共电子屏循环播放效能革命活动标语,深入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营造出浓厚的舆论氛围。

编辑: 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石家庄日报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