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大山车站35年的老梁:安全接发火车20多万列

石家庄新闻网 时间: 2020-01-22 16:30: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老梁在接发列车。吉林车务段供图

(新春见闻)坚守大山车站35年的老梁:安全接发火车20多万列

中新网吉林1月22日电 (石洪宇)春节前最后一个值班日,56岁的梁吉明依然没有丝毫松懈。作为吉林老爷岭车站的助理值班员,前一天晚上他接车14对,整夜没有合眼。他的对讲机经常响起,待出现接车口令时,他的回应只在几秒间。

老梁在车站清雪。吉林车务段供图老梁在车站清雪。吉林车务段供图

对梁吉明来说,坚守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每个值班日只有三个人维系小站的运转。

老爷岭车站位于长白山余脉、吉林省蛟河市的深山中,由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吉林车务段管辖。作为吉林省屈指可数的四等小站,工作35年的梁吉明变成了这里的“老梁”。

老梁在车站清雪。吉林车务段供图老梁在车站清雪。吉林车务段供图

“我熟悉这里的人、山和水。”老梁说,车站处在半山腰的位置,每年有6个月冬季,气温经常达到零下40度,而盛夏时“山下阴天,山上暴雨”。恶劣的自然环境让他满脸皱纹,比同龄人都显老。

对附近村民来说,老梁是街坊邻居一样的人物,每次他们乘坐绿皮小慢车时,老梁都会手拿指示旗站在固定位置上,准备舞动旗帜发出信号的同时,协助同事提醒村民站在安全线以外。

老梁驻守老爷岭车站35年。吉林车务段供图老梁驻守老爷岭车站35年。吉林车务段供图

今年春运,每天大概有50多名村民往返于吉林、蛟河等地。车站作为乘降所没有候车室,老梁会让老人和带孩子的旅客到职工学习室取暖。“我有经常出门旅客的电话,车子正晚点我一般能通知到。”老梁说。

村民们则认为,老爷岭车站的存在是“刚需”。“如果车站关了,我们就得走上4公里赶公路上的大客车。如果下暴雨和暴雪,(山里)出都出不去。”一位村民说。

老梁自小便知道铁路的意义。他出生在老爷岭村,父亲曾是工务段的一名桥梁工,他从小就跟在父亲身后巡线。老梁的父亲曾告诉他,铁轨穿过崇山峻岭,望不到尽头。

老梁19岁入职,28岁起担任助理值班员,车站地处深山,职工换了一批又一批,老梁仍主动选择留守。“老梁是我们站唯一的‘钉子户’,上级想要照顾他,给他安排个合适的岗位,都被谢绝了。”站长樊增瑞说。

同事们认为,这和老梁是一名“工作狂”有关。10多年前在吉林市区买房子的决定,时至今日仍让老梁后悔。“市区通勤太费劲,下班回家住一宿,第二天起早就要赶回来(乘坐绿皮小慢车),这房子买得没啥意义。”老梁说。

老梁认为的有意义是:下班后在单位宿舍补觉,醒来后在村子里转转,养的狗跟在身后。这样可以提前半天到单位,替那些要通勤回家的同事。由于他的脾气倔,爱人最后遂了他的愿,又搬回村里陪他。

除了春夏采摘时节,车站每天只有20多位旅客。但车站的工作并不清闲,这里日均办理50列左右的客货列车通过或会让。

对老梁来说,接车指令回应必须及时,每个动作都要符合规范。至今,他值班安全接发的列车已有20多万列。

樊增瑞说,长期路过车站的火车司机都知道这有一个“小老头”,工作时腰板挺得笔直。老梁当班时,会有很多火车司机向他挥手致意。

春节即将到来,老梁值完班后会到室外查看是否需要再次清雪,而后会返回市区与爱人、女儿团聚过年。大年初二时,他将再次回来值班。(完)

编辑: 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石家庄新闻网简介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网站声明法律顾问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