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资本”赋能河北高质量发展

石家庄新闻网 时间: 2019-10-11 09:08:34 来源: 燕赵晚报

■数博会高峰论坛提前“开讲” 业界专家论道数字经济

■今天上午9:15 ZAKER石家庄直播数博会开幕式盛况

□本报记者 刘文静

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开幕前,10月10日下午,“科创板与数字经济”“数字经济独角兽主题活动”“区块链应用和产业发展”三个论坛同步进行,来自相关部门的政府官员、企业高管以及业界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数字经济如何引领高质量发展。

“科创+资本”双向赋能

打造河北数字经济“高速路”

10月10日,作为“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重要论坛之一,科创板与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在河北正定举行。论坛以“创新资本驱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券商、基金、企业、科研院所等200余位嘉宾参会。河北省工信厅厅长、党组书记龚晓峰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纳米研究中心主任范守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裁丁文武,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原上交所注册制研究中心专家吴非,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科睿唯安德温特与标准事业部大中华区业务总经理范永银发表演讲,聚焦科创板政策及发展成果,深入探讨数字经济时代金融资本、产业服务如何助力企业发展和产业创新,赋能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裁丁文武表示,“集成电路产业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石。要加强产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建立持续融资能力和发展后劲是国内集成电路企业实现快速发展的关键”。范守善院士系统分析了我国智能产业架构,指出材料科学是重要的基础,应大力发展材料科学,助推智能产业发展。他呼吁政金产学研结合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提升实体经济的智能化水平。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认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要构建适应科创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引导资本流向数字经济前沿基础领域,进一步打造高效协同的金融体系。

当前,河北正迎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冬奥会筹办等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在论坛圆桌对话环节,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中建投资本董事总经理高立里,朗坤智慧科技董事长武爱斌,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严若媛,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副总裁何君光,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产业金融专委会秘书长王占波等6位嘉宾,为河北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维信诺执行副总裁严若媛介绍,公司有两条生产线落户河北,2018年第六代全柔AMOLED生产线落地固安产业新城后,带动了超过30家行业相关企业入驻,目前公司正积极推动和打造京津冀新型显示创新中心,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方式加强与区域合作伙伴的创新协同,共建一个数字化创新平台。

高峰论坛上,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科睿唯安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华夏智创未来实验室”,旨在打造开放式的创新服务平台,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共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创新咨询服务,助力产业园区和地方政府创新集群的打造。

独角兽引领创新 区块链链接你我

10日下午,由金蝶承办的“独角兽引领创新”分论坛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工信部副部长刘利华,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微医创始人廖杰远,达实智能董事长刘磅,海信集团总裁贾少谦,拓维信息创始人李新宇等政商界领导,共商共议独角兽企业的创新大计及其对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

独角兽企业是引领全球创新的排头兵,也是衡量国家竞争实力强弱的重要指标。据全球知名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发布的全球独角兽企业名单显示,2018年中国的独角兽企业数量92家,占比达28%。独角兽企业的爆发显示了中国整体创新实力的提升,这些企业引领产业新形态发展,促进上下游产业更甚者跨界产业发展。

“创新驱动 链接你我”为主题的“区块链应用和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也于10日下午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多位区块链行业专家、企业高管发表主题演讲,表示将以标准为依据,积极推进标准化研究,培育开源生态,促进区块链应用落地,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良性发展。

编辑: 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石家庄新闻网简介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网站声明法律顾问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