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上数字经济的翅膀 飞得更高更远

石家庄新闻网 时间: 2019-10-11 10:31:23 来源: 石家庄日报
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涌现出一批倍数增长的公司——独角兽。在产业互联网时代,独角兽如何运用“互联网+”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好地助力社会经济发展?10月10日下午,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数字经济“独角兽”主题活动中,与会嘉宾围绕“引领创新”分享了精彩观点,以及创新成功的实践。

数字经济“独角兽”主题活动——

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涌现出一批倍数增长的公司——独角兽。在产业互联网时代,独角兽如何运用“互联网+”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好地助力社会经济发展?10月10日下午,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数字经济“独角兽”主题活动中,与会嘉宾围绕“引领创新”分享了精彩观点,以及创新成功的实践。

本届正定数博会的主题是“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独角兽企业作为引领全球创新的排头兵,则是数字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也是衡量国家竞争实力强弱的重要指标。据全球知名创投研究机构发布的全球独角兽企业名单显示,2018年中国的独角兽企业数量92家,占比达28%。

独角兽企业的爆发显示了中国整体创新实力的提升,这些企业引领产业新形态发展,促进上下游产业,以及跨界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

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司信息与空间处处长尉迟坚在《价值魔方 互联网与e立方经济》的主题演讲中,从制造业互联网转型分析、数字经济时代创新等方面入手,分析了互联网对传统制造业、服务业、金融投资业和软件业带来的深远影响。

“互联网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概念,而是一个经济概念。”他认为,互联网之所以如此厉害、影响深远,并不在于互联网技术本身,而在于互联网今天已成为新的经济方法学、新学说,经济、产业、企业的发展模式随之发生深刻变化,经济、产业价值观因此发生了巨变,带来产业大变局。

前瞻的管理思想,先进的技术理念,还需结合实践才能引领数字经济的发展。在论坛中,金蝶集团、爱尔眼科集团、商汤科技、达实智能等多家企业负责人分享了各自的数字化实践之路。

“在数字经济时代,没有新零售和旧零售之分,所有的零售都必须与数字化结合。”针对互联网新零售业态的发展,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表示,数字经济大背景下,各行各业都是融合在一起的,线上线下相结合。数字经济和传统经济融合为新经济。

对于河北如何发展数字经济,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特别强调了两点,一是要搞好发展环境,二是要引进人才。“一定要重视数字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因为数字产品是高技术,所以专业人才非常重要。”他说,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培养人才。

“正定数博会将来会和乌镇互联网大会、岳麓峰会、深圳IT领袖峰会一样有影响力,甚至更有潜力。”徐少春等多位与会嘉宾表示,河北经济基础非常雄厚,只要插上数字经济的翅膀,就会飞得更高、更远。

科创板与数字经济高峰论坛——

“科创+资本”双向赋能

河北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加速器”,是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新高地。10月10日,作为“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重要论坛之一,科创板与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论坛以“创新资本驱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券商、基金、企业、科研院所等200余位嘉宾参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纳米研究中心主任范守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裁丁文武,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原上交所注册制研究中心专家吴非,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科睿唯安德温特与标准事业部大中华区业务总经理范永银发表演讲,聚焦科创板政策及发展成果,深入探讨数字经济时代金融资本、产业服务如何助力企业发展和产业创新,赋能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河北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融合,数字经济规模超万亿,发展潜力巨大。如何充分发挥科创板等资本优势,赋能我国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成为与会嘉宾探讨的热点话题。

“集成电路产业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石。”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裁丁文武表示,“要加强产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建立持续融资能力和发展后劲是国内集成电路企业实现快速发展的关键。”范守善院士系统分析我国智能产业架构,指出材料科学是重要的基础,应大力发展材料科学,助推智能产业发展。他呼吁政金产学研结合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提升实体经济的智能化水平。

数据算法算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在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看来,产业与科创之争实际是资本与制度之争。他认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要构建适应科创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引导资本流向数字经济前沿基础领域,进一步打造高效协同的金融体系。

当前,河北正迎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冬奥会筹办等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在论坛圆桌对话环节,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中建投资本董事总经理高立里,朗坤智慧科技董事长武爱斌,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严若媛,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副总裁何君光,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产业金融专委会秘书长王占波等6位嘉宾,为河北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区块链应用与产业发展高端论坛——

破题区块链

探索数字经济新方向

数字经济时代,区块链如何突破现有的技术瓶颈,最大化地造福社会?如何提供更多可能性的价值?10月10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举办区块链应用与产业发展高端论坛,邀请业内专家学者及经营者围绕区块链发展共同探讨交流。

何为区块链?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如果把它看成是一种全民参与的记账方式,所有系统背后都有一个“独立”的数据库,由于没有中心化的中介机构,且每个人手中都有相同的“账本”,所以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基础上,还确保了全部记录过程的公开透明。正因如此,区块链技术也被称为“分布式账本技术”。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工业、创新和科技)参赞邦乔安指出,区块链为许多经济板块带来了机遇,根据预测,到2030年,区块链每年将产生超过21万亿人民币的商业价值,但目前的区块链技术相对来说还不太成熟,应用的范围也相对较窄,区块链技术的采用仍然有不确定性。

“众所周知,游戏是腾讯的优势,但是涉及到区块链的应用上,我们也进行了许多探索。”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区块链技术总经理李茂材发表了“区块链技术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演讲,并分享了腾讯区块链在隐私保护、性能优化、共识机制、海量存储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谈及区块链的“瓶颈”到底是来自于技术还是来自于场景,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区块链资深总监、达摩院资深技术专家闫莺认为,技术与场景同样重要:“技术创新是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创造用户价值;创新服务意味着开辟更好的场景。”由此形成技术通过服务提供给客户,场景又反馈回需求指导技术进行创新的良性循环。

区块链行业健康发展,亟须科学监管。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蔡亮表示:“区块链监管技术是区块链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问题。”

中央网信办2019年2月15日开始实施《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维度对区块链网络的信息服务提出了全方位的监管要求,明确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的信息安全管理责任,规范和促进区块链技术及相关服务健康发展,规避区块链信息服务安全风险,为区块链信息服务的提供、使用、管理等提供有效的法律依据。

“数字经济、数字金融,以及协作式的商业模式可能会随着我们的探索展现出更加富有前景和潜力的未来。”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区块链事业部总经理廖娅伶说。她相信,由于科技创新驱动金融创新,未来区块链一定大有可为。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

发展数字经济离不开实体经济

(主要从事数据建模与虚拟现实、数字设计与智能制造等方面研究,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

在各项新技术的融合助推下,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已成为全球共识,正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当前,全球数字经济正处于成型展开期,数字化将给传统产业带来深刻的改变和颠覆,这是历史性的机遇。立足新时代,发展数字经济是顺应时代趋势、抢抓发展机遇的重大战略。

数字经济的内涵是经济环境、经济活动的变化,在其发展中,有三个法则起到比较重要的作用。一是梅特卡夫法则,网络的价值等于其节点数的平方。二是摩尔定律,计算机硅芯片处理能力每18个月翻一番,而价格下降一半。三是达维多定律,进入市场的第一代产品能自动获得50%的市场份额,所以任何企业在本产业中必须第一个淘汰自己的产品。

这三个规则说明数字经济的特征具有快捷性、高渗透性、自我膨胀性、边际效益递增性、外部经济性可持续性。

发展数字经济,一定是以实体经济为基础。如果没有强大的实体经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那数字经济就是空中楼阁。需要双向融合,既可以把数字技术产品化,也可以把传统产品数字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

(主要从事计算机及其应用的研究与开发,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正在重塑世界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军事发展的新格局,网络信息技术作为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

当前,世界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中国的科技实力突飞猛进,无论是研发投入、研发人员规模、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都实现了大幅增长,也在众多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影响的重大成果。但要真正成为一个科技强国和现代化强国,开源是必由之路,创新是第一动力。

中国企业在全球ICT企业前10名中占据3席,以电商、移动支付、社交、搜索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应用和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都是我们在数字中国建设中体现出的“长板”。但工业软件,例如飞机、汽车、芯片等设计仍需较多依赖国外提供,是目前的“短板”。

发展网络信息技术,不能抱任何幻想,特别是在涉及关键核心技术的问题上,必须通过自主研发、自主创新才能掌握。中国企业应当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建设网络强国的要求。

华夏幸福携手科睿唯安打造未来实验室

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10月10日,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科睿唯安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华夏智创未来实验室”。

未来实验室将依托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和创新孵化器,凭借完备的数据资源、优秀的人才团队、丰富的研究经验,聚焦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智能网联汽车五大产业,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从技术研发到成果保护,再从成果转化到商业拓展,整个创新生命周期中的需求,提供创新情报分析、合作资源对接、专利风险预警、专利布局规划、知识产权保护、产业发展规划、商业模式咨询、知识产权运营和创新战略咨询等服务,并积极推进产业创新领域的理论和实践研究。

下一步,未来实验室将设立创新数字化展示中心,对外展示面向不同产业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商业拓展等方面的全生命周期创新解决方案。同时,华夏幸福将积极推进未来实验室的创新解决方案在产业新城落地,进一步丰富产业新城的服务运营能力和创新集群打造。

编辑: 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相关文章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石家庄新闻网简介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网站声明法律顾问网站地图